【心靈養生 】 情緒也要減肥

文/三日月 |2021.03.01
1281觀看次
字級

文/三日月

在台東社福機構工作時,有個年紀小我十歲的同事,或許是在山上部落長大,很早就從大自然中體悟「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歸巢」,了解生活周遭一切事物,都是自然天成,更多時候是人力無法扭轉。所以,當其他同事對公司新規範惱火、為撰寫評鑑資料加班到臭臉時,她總是笑笑的,繼續在崗位上工作著。

總是專注在眼前任務、不花時間抱怨的她,果然在去年成為小主管,統籌相關事宜。在社福機構服務,尤其照顧服務員是非常勞心勞力的,若沒有足夠穩定的心性,不讓焦慮與怒氣輕易上身,很難做到身心平衡。虛長十歲的我,忍不住詢問她,如何在如此高壓(且收入不算優渥)的環境下紓解情緒?她說,「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去想它啊!」

觀察她的工作態度,也不見擺爛或是逃避工作,可見她說的「不去想它」,並非不作為。直到看到一句禪語「無心歸大道」,更加明瞭她所說的「不去想它」,是捨棄無謂的操心和煩惱,就是盡本分做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至於服務對象是否因為自己的照顧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就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了,若其有「萬一」,也要學習心平氣和地接受。

後來又讀了預防醫學醫生洛桑的文章,提到「五十歲後減去多餘的情緒重擔,是調養身心的第一步」,我決定,要向那年輕的同事學習:減去多餘的情緒重擔,避免因情緒傷身,不要自行腦補他人言語背後的意義,也不要為還沒發生的事情操多餘的心,學習不把情緒「養胖」,讓自己的內心沒有多餘的壞膽固醇與脂肪!

人生於世,總會碰到不如己意、不對盤的人,不如試著把眼神望向無垠的宇宙,每個月減掉一些情緒肥肉,讓心理的負擔少一些,預約一個更清爽、更快樂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