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 犢銜刃

文/林少雯 |2020.10.20
2999觀看次
字級
明朝嘉靖乙卯年間,巡撫胡鎮賢統領軍隊抵禦倭寇。部隊行經臨山,暫時停下來在樹下歇息。 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明朝嘉靖乙卯年間,巡撫胡鎮賢統領軍隊抵禦倭寇。部隊行經臨山,暫時停下來在樹下歇息。

他見到一位屠夫正準備宰殺一頭母牛,母牛身旁有一頭尚未斷乳的小牛,牠知道母親即將遭遇危難,於是偷偷地用嘴銜起一旁的刀子,將它藏在車輪行經時壓出來的土溝內,還用腳蹄子不斷踩踏刀子,試圖將刀埋入溝中的泥土裡。當屠夫要用刀時,遍尋不著。

巡撫大人看在眼裡,將情形告訴屠夫,屠夫非常驚訝,就放棄宰殺母牛的計畫。小牛的孝心救了母親,但是後來兩軍對陣,那頭刀下逃生的母牛仍不幸在兵荒馬亂中死亡了。

鶴子讀了這則出自《同生錄二編》的故事,感慨說,在前一篇〈犢藏刀〉的故事中,小牛見母親即將被宰殺,將刀藏在石縫中,感動了屠夫,母親因而保全性命;但這個故事中的小牛藏刀,卻沒能挽救母親的一命。

同樣是小牛救母,結果有幸和不幸的分別,這豈非是命中定數?只能說,因緣果報各有不同。小牛救母,孝心耿耿,至情至性,這樣的孝心不論是否救了母親一命,小牛的孝行,都感動人心,這種美德懿行流傳至今,被人類記錄下來。

動物都能如此至孝,人何不如!鶴子為此賦詩一首:

藏刀深密畏人知,

此境此情良可悲;

底事旁觀喜饒舌,

累他母子永分離。

大意是:小牛藏刀,擔心被屠夫找著,此情此景加上小牛的心情,的確讓人感到悲戚。我們旁觀者多嘴多舌的議論著,也無法讓這對牛母子免於生離死別的痛苦。

話雖如此,但小牛的孝心,不禁讓人反思,自己能否像小牛那樣孝順母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