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時尚的環保真相

潘楠慕 |2020.10.11
2735觀看次
字級
奢侈服飾未必比快時尚服飾更永續。圖/美聯社
服飾的售價高低,與血汗勞工問題無關。圖/美聯社
服飾上的標籤並未詳細揭露製作衣物的複雜勞動鏈。圖/美聯社
奢華品牌的價格與耐穿程度未必成正比。圖/法新社
研究發現,平價衣物可能比知名品牌耐穿。圖/法新社
洗合成材質衣物時,塑膠合成纖維會滲入水中。圖/美聯社
生態學家觀察海洋中的塑膠微粒。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永續時尚(sustainable fashion)也稱為生態時尚,是時尚業面對環境衝擊後發起的反思,並獲得廣泛支持;這種理念逐漸風行全球,也帶動永續性服飾需求持續成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追求永續之際,必須避免陷入迷思。CNN彙整這些誤解,協助釐清永續時尚的真相。

1.購買「具環保意識」或「永續」品牌,是減少時尚碳足跡的最佳方式

並非如此,減少時尚碳足跡的最佳方式是少買衣服。購買新衣服應該是最後的選擇,理想的方式是善用現有的衣服,例如修補或重新設計、衣物互換。

2.奢侈服飾比快時尚服飾更永續

購買昂貴的奢華服裝並不能保證永續性,一些時尚品牌宣稱已達成碳中和或朝此目標邁進,也有許多奢華品牌已簽署「時尚業氣候行動憲章」(UN charter for climate action),矢言到二○三○年時把碳排放總量減少三成。然而,追蹤奢侈品的網站Ordre報告指出,這些品牌的努力還不夠;以國際時裝周為例,每一年參展的近三千個品牌買家和五千多名設計師,共產生二十四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一個小國的碳排放量。

3.服飾售價愈高,工人愈不會受剝削

CNN指出,許多中高檔品牌的服裝,實際上與平價和快時尚品牌使用同樣的工廠生產。這代表勞工權益受侵犯的問題與價格無關。服飾的售價較高,無法保證勞工能得到相應的報酬。

4.清理衣櫃的永續方式是捐贈舊衣物

調查發現,捐贈的舊衣物最終可能被運到發展中國家的轉售市場或者進入垃圾掩埋場,而運到發展中國家的舊衣服會對當地產業帶來負面衝擊。捐給二手店的衣服只有一成被賣掉。

5.以永續為口號的品牌值得信任

未必,永續和其他環保相關的字眼,可能被業者用來吸引亟欲改善地球環境所受衝擊的消費者,但這些產品是否真的對環境友善,仍須徹底調查。搜索引擎Lyst報告指出,二○一九年與永續性相關的詞彙,搜尋次數比前一年增加七成五,這表示永續時尚一詞可能已被濫用,無法據此作為評價標準。

6.多數衣物均可回收

事實上,衣物回收並不容易,部分原因是製作方法。許多衣物的材質是棉或其他材質混紡,如果要重新製成衣物,必須把各種材質分開,程序複雜。在美國,被扔掉的衣服鞋子只有不到兩成被回收。「循環經濟組織」則表示,在歐洲地區,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回收衣物被製成新衣服。

7.修補便宜衣物不划算

修補一件平價快時尚衣物,花費可能和購買一件新衣服相當;然而,重複使用同一件衣服可以大幅減少碳足跡。如果能自行在家修補衣物,可省下許多開支。

8.網購退回的衣服會被賣給其他人

恰好相反,調查發現退回的衣服通常被焚燒或送往垃圾掩埋場,因為網購衣服被退回後,公司檢查和重新包裝的成本,通常比直接處理還高。另外,品牌商也擔心降低品牌價值或破壞獨特性,不願捐出退回的衣服。

9.你的衣服來自標籤上印的生產國

衣物標籤註明該產品在這個國家縫合,但這其實並未詳細揭露製作衣物的複雜勞動鏈。「時尚革命」(Fashion Revolution)組織的報告指出:「衣物標籤不會告訴你原料所用棉花是何處種植,纖維是在何處被紡成紗線,紗線是在何處織成面料,在哪裡染色或印花。標籤不會告訴你紗線、染料、拉鍊、鈕扣、珠飾或其他裝飾物來自哪裡。」

平價服飾較耐穿 有助環保

許多人選擇服飾時,相信「一分錢一分貨」,價格昂貴的衣物會比平價產品更耐穿;但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快時尚品牌的衣服竟比名牌更結實更耐穿,尤其是T恤。

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時尚與永續性講師桑姆納(Mark Sumner)博士的研究指出,平價衣物可能比昂貴的衣服更耐穿。研究人員比較眾多品牌和不同價位的T恤、牛仔褲,測量其接縫強韌度、色牢度,以及布料撕裂所需時間。

桑姆納指出,許多消費者認為,名牌衣服的成本較高,因此會比平價衣物更結實,事實並非如此;他說指出,在測試中表現較好的,多數是快時尚產品。快時尚品牌牛仔褲的壽命是名牌牛仔褲的兩倍,但是價格卻只有名牌牛仔褲的十分之一。

T恤的測試也顯示,一些奢華品牌的表現非常不理想,品質最好的T恤是一家網路快時尚品牌。

桑姆納表示,這項研究並非鼓勵民眾完全選擇平價服飾,因為時尚產業是環境汙染的重大來源,低成本服裝很可能導致衣物被扔棄的數量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增。

美國環保局固體廢物辦公室(EPA Office of Solid Waste)的資料顯示,美國民眾每年每人扔掉的衣物多達三點一公斤。此外,每件衣物被扔棄前的平均穿著次數,過去十五年來已下降約四成;服飾的價格若持續降低,可能讓這個狀況進一步惡化。

桑姆納說,平價快時尚服飾的銷售量龐大,可能消耗大量資源,也會誘使消費者購買不必要的衣物;然而研究顯示,以耐穿程度來說,平價服飾確實有助環保,對個人的財務狀況和環境都有好處。

洗衣服 洗出塑膠微纖維入水道

人造塑膠廢棄物不僅汙染全球各地的海洋,還會堆積在土地和土壤內。專家表示,合成材質衣物是長期被忽略的汙染源;這類衣物的合成微纖維持續汙染環境,即使不扔掉衣服或購買二手衣,這些微小的汙染物也會在清洗衣物時,隨著廢水進入自然環境。

公共衛生科學家哈維(Paul Harvey)指出,自一九五○年代開始大量生產合成微纖維(如聚酯和尼龍)以來,清洗衣物時釋出的合成微纖維至少已有五百六十萬噸,其中一半是在過去十年來產生,這表示這個問題正加速惡化。

哈維說:「這個數字令人震驚,但更讓人擔憂的是,這可能是被低估的數據。」研究人員推算,每年至少有十七萬噸微纖維塑膠廢棄物進入農田或垃圾掩埋場。隨著全球服裝庫存增加以及更多人購買洗衣機,這個數字將繼續升高。

許多人並未意識到,使用洗衣機清洗衣物時,微小的塑膠合成纖維會滲入水中。廢水處理設施會把加工後的生物固體結合作為土壤或肥料,其餘的則被掩埋、焚化或流入海洋;合成纖維的微粒會與這些生物固體結合,出現在水道、海洋和陸地。

哈維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合成纖維塑膠微粒會對土壤、作物、人類或其他生物的健康產生何種影響,但研究顯示,合成微纖維能在地球環境中保留纖維形式長達十五年。

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的研究計畫負責人賈維根(Jenna Gavigan)表示:「儘管目前無法證實相關風險,但現在的決定會對未來產生影響。想在自然環境中大規模去除微纖維,無論是在技術上或經濟上都不可行,重點應該放在防止合成纖維塑膠微粒的排放。」

賈維根建議,目前最好的應對方式,是鼓勵民眾選擇材質更環保的衣物,並重新設計洗衣裝置,儘可能過濾微纖維,避免這些塑膠微粒影響生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