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二號高鐵 綠色永續基建

編譯/潘楠慕  |2020.10.04
1816觀看次
字級
環保人士擔心HS2高鐵破壞重要林地。圖/法新社

英國政府把環保永續列為二號高鐵(HS2)建設計畫重點之一,承包HS2的廠商將採用建築材料製造商CEMEX開發的Vertua Classic Zero混凝土,這種新型低碳混凝土採用更先進的技術和環保材料,可減少近四成的碳排放。

傳統混凝土的主要成分為水泥、砂石和水,是建築中用量最大的材料,也對環境產生巨大衝擊;研究指出,水泥工業是目前最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來源之一,占全球碳排放的百分之五。

HS2高鐵路線全長五百三十公里,連結英國四大經濟重鎮倫敦、伯明罕、曼徹斯特和利茲,號稱「二戰以來英國最重大基礎建設」,但HS2路線穿越古老林地,遭到氣候運動人士強烈反對;英國交通部則表示,HS2將大幅縮短英格蘭中、北部與倫敦之間的運輸時間,且在減碳上比開車更具效率,採用低碳混擬土也有助達成碳中和。

英國政府持續推動運輸淨零排放,確保運輸對環境友善。官員指出,HS2的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永續性的高速鐵路,因此積極導入創新的設計、施工和營運措施,盡可能減少碳足跡。

為了讓HS2成為英國最環保的重要基礎設施,當局已要求包商在建設HS2相關隧道、高架橋、車站和涵洞時,需減少五成的碳排放。此外,HS2也採取數位化作業,詳細追蹤施工、設計過程中的碳排放數據,提供更完整的環境影響報告。

HS2環境保育部門總監米勒(Peter Miller)指出,除了興建過程減碳之外,HS2開始營運後,使用的電力將來自太陽能、風電等再生能源。另外,HS2可望吸引大批乘客,讓往來這些城市的汽車數量大幅減少,有助改善空氣品質。

米勒表示:「氣候變遷是對英國長期安全與繁榮的最大威脅,政府已經定下二○五○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HS2將全力以赴。在建設新的高速鐵路時,使用創新的技術和產品,不僅更環保,還能以身作則,示範建築業如何協助實現更乾淨、綠色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