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碳中和承諾 鼓舞國際環保界

潘楠慕 |2020.10.04
1526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2060年實現碳中和。圖/美聯社
歐洲力倡零排放,讓中國大陸面臨壓力。圖/法新社
北京宣布目標遠大的減少碳排放承諾。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中國大陸宣布二○六○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後,各國領導人紛紛在聯合國大會表示支持,並強調未來一年將是決定《巴黎氣候協定》命運的關鍵。

據非營利研究組織「氣候行動追蹤者」(Climate Action Tracker)表示,中國大陸的碳中和目標若能實現,將成為減排幅度最大的國家,預期可減緩全球暖化速度,讓原本預估的溫度降低攝氏零點二到零點三度。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讚揚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碳中和承諾,她表示,這項聲明對氣候變遷和《巴黎氣候協定》而言,是一項令人鼓舞的消息;范德賴恩也指出,歐盟的七千五百億歐元復甦基金中,有一部分將用於應對氣候變遷,兼顧提振經濟成長和環境保育,而接下來一年的進展,將決定是否能實現氣候協定目標。

《巴黎氣候協定》面臨的一大挑戰,來自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將在今年十一月正式退出該協定。

新冠疫情也為《巴黎氣候協定》帶來變數,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原定十一月舉行,但受疫情影響,已決定延後一年召開。

英國首相強森指出,英國是全球最大海上風力發電中心,也積極邁向「風力發電領域的沙烏地阿拉伯」的目標。他呼籲各國在未來一年承諾新的氣候目標,「新冠肺炎確實影響應對氣候變遷的計畫,但我們仍須全力以赴」。

對於中國大陸提出的承諾,環保人士雖樂見其成,但也審慎表示,北京尚未提供如何實現這個目標的細節,可行性仍待觀察。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eace)則指出,北京當局未公布具體內容,或許是為了保持政策靈活性,以免阻礙經濟反彈。

分析師表示,經濟成長放緩,可能衝擊中國大陸對氣候變遷的承諾。中國大陸目前占全球碳排放總量近三成,想要達成碳中和,勢必得推行結構性改革。中國大陸為了改善空氣品質採取的措施,確實讓該國二○一三到二○一七年的煤炭消費量持續下降;然而,近年來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政府尋求推動工業成長,已讓煤炭消費量再次上升。

此外,今年一月到五月,中國大陸能源生產、水泥製造和其他工業用途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

分析師指出,中國大陸此刻提出碳中和目標,背後因素可能是地緣政治壓力。北京與美國的貿易緊張關係持續升高,且與歐洲的雙邊投資協議談判也不順利;歐盟官員已表示,控制碳排放是優先事項,若中國大陸無法減少碳排放,歐盟將課徵碳關稅。

因此,北京的碳排放承諾,可能意在緩解歐洲的不滿情緒,避免歐洲在貿易、技術和人權問題上與美國採取更統一的立場。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亞洲計畫主管歐特爾(Janka Oertel)表示:「中國大陸此時做出承諾,看起來是非常明智和適時的舉措,歐洲將密切關注北京當局在減碳方面的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