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迷人滋味 百香果涼拌

文/穀莊稼 |2020.08.22
2289觀看次
字級
百香果涼拌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1979年,我在台中新社當兵時,被派至苗栗受訓,一個月後對新訓單位比較進入狀況,遇到休假日也較能夠放鬆心情,便至大溪找朋友。那時,朋友的妹妹端了一杯冷飲請我喝,我問她:「這是什麼飲料,怎麼酸酸甜甜的?」她告訴我,是家裡種的百香果,自己調製煮來喝。

這是我第一次喝到天然的百香果飲品。

阿兵哥生涯,忙著行軍、營對抗、師對抗……日子真是辛苦。我希望我們的世界不會有戰爭,因為戰爭是很可怕的。當時,在營對抗及師對抗的整個過程,我們都在荒郊野外,像真正打仗一般;每當跑山頭或是攻山頭累到了極致,晚上個個倒頭就睡,也不管是不是睡在墓碑上!天氣在12月至4月,是很冷的季節,不過我們阿兵哥是不怕苦的,無論天氣再怎麼冷,仍是熬得過來。

有回攻山頭地點在台中大甲,一直到三更半夜任務才結束,長官讓我們就地休息,十分疲累的我,很快便進入夢鄉。沉睡中忽然聽到一位聲音甜美的女孩問我要不要來罐維士比飲料?

驚醒後,我問她天氣這麼冷,還敢到這荒郊野外來賣維士比?我不喝。她很快地接著又問:那熱的百香果汁怎麼樣?當我一聽到「熱的百香果汁」便精神百倍。這位女孩煮的味道和我在大溪時品嘗到的,差異很大。她煮的百香果汁很濃很香甜,而大溪的則是清淡、甜甜的香。

前幾日,內人帶回2顆百香果,拿來拌南瓜和蘋果,酸脆可口,再次讓我想起,軍旅時期那令人懷念又好喝的百香果汁。

百香果拌南瓜蘋果

食 材

百香果、南瓜、蘋果

作 法

❶南瓜洗淨削皮切薄片,用鹽醃約半小時,再用水洗去鹽分。

❷百香果對切,挖出果粒和擠出汁來,拌醃好的南瓜片,也可以加入蘋果。

❸蘋果削皮切薄片,直接與拌好的南瓜片混合。因南瓜醃漬過,有鹽分,蘋果就不會變黑。

❹置入冰箱2小時後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