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迷迭香紅豆地瓜飯

文/穀莊稼 |2020.10.17
3088觀看次
字級
圖/穀莊稼
圖/穀莊稼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多年來,內人長時間使用電腦,幫我經營部落格的貼文、照片整理,以及書籍的出版與編校。眼睛和肩頸,直處於緊繃狀態。經過十多年,現在年紀大了,仍在電腦前不眠不休的工作。最近做什麼忘什麼,有兩次就在住家附近迷了路,都是念〈大悲咒〉,才讓她平安找到回家的路。

她是一位責任心很重的人,時常是「今日事今日畢」才安心。直到有日,她感到頭的兩側近太陽穴處,血管擴張,且頭十分的疼,次日又天旋地轉,全身無力,這才讓她下定決心,要好好休養。

休養中,她發現一個還留有「迷迭香」的密封罐,正打算倒掉做堆肥時……當她拿起幾根放進嘴裡,沒想到「迷迭香」風味依舊保存得這麼好!這也使她想起因為思念失智父親而寫的文章,文章中提到的就是「迷迭香」。

回想岳父失智時,當年這種症狀並不多,為了給父親更多的照顧,內人與我曾參加屏科大4個月的職訓「農企管理與精緻農業班」,香草課程的老師告訴我們「預防失智症可食用迷迭香」,這句話她一直謹記在心。

家裡雖沒有新鮮迷迭香,但有乾燥的迷迭香。於是內人開始使用迷迭香做料理,隔幾天就會在平常的紅豆地瓜飯裡,加一點「迷迭香」。自家種的青菜裡,汆燙後,拌點豆腐乳,也是加些「迷迭香」。

內人說,在平日的飯菜裡加點「迷迭香」,不多,一點點就好,希望能改善失憶的症狀。迷迭香有它的功效,但不能吃太多,尤其高血壓、癲癇、懷孕的人忌口。

迷迭香紅豆地瓜飯

食 材

乾燥的迷迭香、紅豆、地瓜、白米

作 法

❶先將紅豆、地瓜洗淨,地瓜削皮切小塊,白米略洗備用。

❷紅豆加水,用電鍋煮2遍。待紅豆煮熟,再放入切好的地瓜、洗好的白米,一起用電鍋煮熟。

❸紅豆地瓜飯煮熟後,放入碗內,倒扣置盤中,撒上乾燥的迷迭香即可。

青菜腐乳迷迭香

食 材

乾燥的迷迭香、空心菜、莧菜、地瓜葉、豆腐乳

作 法

先將空心菜、莧菜、地瓜葉洗淨,汆燙後,撈起,盛入盤中,拌點豆腐乳。最後撒上乾燥的迷迭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