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味覺想像打開玉荷包

文/穀莊稼 |2020.06.27
2915觀看次
字級
古代的玉荷包,八百里加急,馬不停蹄的送至京城,呈獻給楊貴妃。 圖/穀莊稼
古代的玉荷包,八百里加急,馬不停蹄的送至京城,呈獻給楊貴妃。 圖/穀莊稼
玉荷包蒸蛋糕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古代的玉荷包,八百里加急,馬不停蹄的送至京城,呈獻給楊貴妃。大樹玉荷包5、6月豐收,為了把握3天賞味期,不得不快馬加鞭,偏偏遇上梅雨季,5月下旬高雄豪大雨,果農心焦如焚,趁天晴就趕忙下田採摘,就怕落果致一年辛勞化為烏有。採果後,又得快速剪枝、包裝、快遞寄送,無非就是希望消費者能吃到最新鮮的玉荷包。

我對玉荷包的認識是來到佛光山,才知道原來荔枝的品種裡,有這麼好吃的玉荷包。

以前吃玉荷包,只知道它的種籽包在果肉裡,很小很小,而果肉很多,嘗起來很有口感,又好吃。你們知道種植玉荷包的果農,是如何辛苦栽種的嗎?

他們有的是全家人,有的是一對夫妻,在我們深夜都熟睡時,他們就要到玉荷包園子裡,拿一根長棍子賣力拍打剛開花結果的小果子的玉荷包。把小果子打落一些,讓玉荷包可以留下少許果子,可以長得比較大粒,這樣果子長成熟之後,才可以賣到好價錢。

聽當地果農說,以前剛有這種品種時,採收一斤可以賣到三百多元,而現在滿山遍谷都有人在種玉荷包,價錢也就跌下來了。但是一斤還是可以有五十幾元的收入,這在其他荔枝的品種來說,算是高價了。我知道農人的生活一般都過得比較辛苦,所以他們每一年都在11、12月時大量噴農藥。這對我來說是最無法忍受的。

玉荷包很好吃,但是對我這種推廣天然種植的農夫來說,卻感到有點可惜。我希望能讓玉荷包不用農藥,就可以大量採收,這是我的願望。今年玉荷包季,內人心血來潮,拿自家種的芋頭和南瓜,搭配玉荷包做了 2 道料理,一是「玉荷包蒸蛋糕」,一是「玉荷包菇菇湯」,算是貴妃級的料理了。

玉荷包蒸蛋糕

食 材 玉荷包、芋頭、南瓜、蛋、低筋麵粉

作 法

❶芋頭削皮,南瓜洗淨,切塊蒸熟,備用。

❷蛋打勻,慢慢加入低筋麵粉,再加酵母粉,然後放入蒸熟的芋頭和南瓜、剝好的玉荷包果肉,不斷攪拌均勻;拌勻的麵糊就倒入容器內,在麵糊表面抹平,麵糊上加白芝麻點綴,然後放進電鍋蒸,蒸到麵糊不沾筷子即可。

❸待放涼後,倒出容器,置於盤中,就是綿密的玉荷包蒸蛋糕。這玉荷包蒸蛋糕好吃到一塊接著一塊,欲罷不能。

玉荷包菇菇湯

食 材 玉荷包、香菇、杏鮑菇、鮑魚菇、海帶、黑木耳、芋頭湯、油、醬油

作 法

❶香菇、杏鮑菇、鮑魚菇、海帶、黑木耳洗淨,香菇1/4切,杏鮑菇和黑木耳切小塊,鮑魚菇切條,備用。

❷芋頭削皮切塊,煮好的芋頭湯備用。

❸切好的香菇、杏鮑菇、鮑魚菇、黑木耳用油略炒爆香,再放入海帶及醬油調味,接著加入煮好的芋頭湯,用大火轉中火煮熟。

❹玉荷包去殼去籽,剝下的果肉放入煮好的湯即是玉荷包菇菇湯。玉荷包的香甜略酸,增添菇菇湯的鮮美,滋味獨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