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餐桌上閃耀的紅寶石

文/穀莊稼 |2020.05.30
3398觀看次
字級
石榴芋頭飯 圖/穀莊稼
石榴冬粉湯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石榴素有「抗氧化之王」美名,是多籽水果,但台灣多種來做圍籬,近來漸漸有人做成料理或水果飲品。早在2006年國際上已有論文發表,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若給年老的老鼠分別喝石榴汁與白開水,喝石榴汁的老鼠,走迷宮速度和游泳情況明顯較好,這項研究表示「石榴」對預防老年失智症有效。

四十幾年前我對石榴就情有獨鍾。

記得6、70年代的大飯店或是西餐廳,不論是廚房或吧台的職缺,一般都是透過彼此認識的人介紹,而我就這樣被介紹到豐原一家大名鼎鼎的歌星所開的飯店上班。

這家飯店在山頂上,晚上時常客滿,我擔任水果切盤師傅,什錦水果的造型是我最拿手的,我喜歡嘗試不同造型的擺盤,因此經常受到稱讚。我的石榴什錦水果盤花樣很特別,不過客人卻不知道,當時的石榴採購菜單是和總務吵出來的。

石榴我常常吃,卻不知道石榴樹長得怎麼樣。有一天下山途中,經過一個當地醫生經營的花園廣場,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石榴樹,原來它和番石榴有點像。

石榴樹結滿了果實,園主醫生娘看我很有興趣,熱切地招呼,叫我摘下來吃。也因為石榴的關係,我們變成了好朋友,往後她更成了飯店裡的常客。

最近朋友送了2個大石榴,內人說石榴籽像紅寶石,撒些石榴籽在芋頭飯和冬粉湯上,看了漂亮,心情也變開心。

石榴芋頭飯

食 材

石榴、芋頭、蓮子、黑棗、白米、醃刈菜

作 法

❶石榴用刀切開,用手剝開,取出如紅寶石般的顆粒備用。

❷芋頭洗淨切塊,與蓮子、黑棗,加白米一起煮成芋頭蓮子飯。

❸醃刈菜切好,熱鍋用油炒香,放入芋頭蓮子飯下去拌炒,因醃刈菜本身夠鹹,故不放鹽。飯炒好後盛盤,撒上石榴籽即可。

石榴冬粉湯

食 材

石榴、大白菜、茄茉菜、青江菜、地瓜葉、莧菜、番茄、磨菇、金針菇、冬粉、素食泰式火鍋醬

作 法

❶石榴用刀切開,用手剝開,取出如紅寶石般的顆粒備用。

❷將大白菜、茄茉菜、青江菜、地瓜葉、莧菜、番茄洗淨,切好的大白菜、茄茉菜、番茄放入大鍋中,並加入泰式火鍋醬,先以大火,再以小火熬煮約半小時。

❸待大白菜、茄茉菜、番茄熬煮至軟爛,再加地瓜葉、磨菇、金針菇煮熟,青江菜、莧菜汆燙即可,然後將所有蔬菜撈出,置於湯碗中。

❹接著放入冬粉,煮熟後撈出,再放入湯碗中,與蔬菜拌勻。最後撒些石榴籽就完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