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做料理】鮮蔬紅油抄手

文/妙志法師 |2020.08.08
5691觀看次
字級
蔬食的健康取向,餛飩內餡也可以自己料理自己動手包。內餡食材與份量:大白菜1000克、生香菇200克、薑20克、豆丁150克、胡椒粉1匙、海鹽1匙、醬油100c.c.、二砂糖3匙、麻油50c.c.、橄欖油150c.c.、香菜少許。圖/廖丰碩
餛飩煮熟,盛盤後再佐以紅油、豆瓣醬、花椒油、醬油、黑醋等調味;就是美味可口的「鮮蔬紅油抄手」。圖/廖丰碩

文/妙志法師

不知何故,從小家裡8口人,上至百歲阿祖、高齡阿公,下至就學中的我們4姐妹,吃飯時很少喝湯,所以不論是媽媽煮飯或我掌廚,湯,很少出現在飯桌上。唯獨周六、日由我上市場買菜,常到市場內一路邊攤,向老闆娘買包20元的現包扁食,然後回家煮一鍋水,待水沸騰後放入扁食,加點鹽及香油,等到扁食煮好起鍋前,再放入附贈的冬菜、並灑一點香菜。只要5分鐘,一鍋熱騰騰、老少咸宜、好入口的美味湯品就上桌了。

扁食、餛飩、雲吞、抄手這4種食物有何不同呢?這種食物的通稱應是餛飩,基本上都是以薄麵皮包入剁碎餡料的美食,但依區域、外型、調味的差異而出現不同的稱呼。「扁食」是台灣、閩南的台語發音;廣州、港澳一帶則稱作「雲吞」,因其個頭較大、形似雲朵;抄手則因包法獨特,成品形似雙手交叉抱臂的動作,再加上嗜辣之人,將其煮熟後撈起,拌入紅油、醬油等調味料,就成了「紅油抄手」。

巿售素餛飩多以素肉漿作為主要餡料;為了吃出健康,自己動手用大白菜、生香菇、豆丁等食材作為內餡,以餛飩皮再加上個人的巧手,不論是隨手捏成水母型或細心的包成元寶型,只要密合不破皮,水沸騰後放入餛飩煮熟,再佐以紅油、豆瓣醬、花椒油、醬油、黑醋等調味;這皮薄餡多、讓人吃一口就停不下來的「鮮蔬紅油抄手」便完成了。

食 材

大白菜1000克、生香菇200克、薑20克、豆丁150克、胡椒粉1匙、海鹽1匙、醬油100c.c.、二砂糖3匙、麻油50c.c.、橄欖油150c.c.、餛飩皮1斤、香菜少許

醬汁:紅油、花椒油、豆瓣醬、醬油、黑醋,視個人口味及食用的分量酌量調配

作 法

❶大白菜洗淨切碎,拌入1大匙海鹽,30分鐘後去水。薑洗淨切末。

❷豆丁用水泡軟後擠出水分。生香菇用水沖洗後切小丁。

❸以橄欖油拌炒豆丁及生香菇,並加入胡椒粉、海鹽、醬油、二砂糖、麻油調味,起鍋後放涼,再加入大白菜、薑末混合均勻。

❹取餛飩皮,包入餡料。

❺煮一鍋水,待水滾後,放入餛飩。以湯匙輕輕撥動以防餛飩黏鍋底,並將爐火轉為中火,約2至3分鐘後,以漏杓撈起餛飩,依個人喜好調以適量醬汁,即可上菜囉!

小叮嚀

❶餛飩可一次多包一些,以冷凍保存;即可隨時取出煮餛飩湯、餛飩麵、炸餛飩。

❷記得在料理前再取出冷凍餛飩,以免提早解凍後麵皮軟化沾黏破皮,餡料散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