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土耳其Coffee

文/童言 |2020.08.08
2756觀看次
字級
約旦風土耳其咖啡。圖/童言
波士尼亞風土耳其咖啡。圖/童言
約旦阿卡巴的路邊咖啡攤。圖/童言

文/童言

30年前第一次到歐洲,在德國紐倫堡(Nürnberg)的德國朋友帶我去喝咖啡。當我點咖啡時,反被店員提了一堆問題:「什麼咖啡?法式歐蕾、義式卡布、維也納、還是愛爾蘭咖啡?」我鴨子聽雷得愣住,暗忖:「咖啡不就是咖啡嗎?怎麼還有這堆名字咧?」網際網路全球化的當今風行咖啡,大家對這些名稱早已耳熟能詳,即便我年過七旬、外文一竅不通的母親,每天也要來杯拿鐵。幾年前去土耳其旅行的她,回來後跟我透露:不喜歡土耳其咖啡。

母親的告白教我會心一笑,因為我在塞浦路斯初次品嘗土耳其咖啡時,照平常的習慣準備吮飲用盡,以致杯底咖啡渣散布於齒唇間,完全破壞了喝咖啡的美好心情。在地居民或多或少理解觀光客不懂得享受土耳其咖啡,因而在餐館點咖啡,服務人員總會加問一句:「土耳其咖啡,還是即溶咖啡?」

約旦是令我對土耳其咖啡態度翻轉的國度。那年4月在約旦南部自由貿易城阿卡巴(Aqaba),我被路邊咖啡攤販用大炒鍋悶煮咖啡的香氣迷住,不禁買了一杯來嘗鮮,發現約旦人在咖啡裡加入小豆蔻粉一起烹煮的方式,讓我很喜歡,自此學習品味土耳其咖啡,只要記得留下一些咖啡在杯底,千萬不要喝光就行了。

前南斯拉夫內戰獨立建國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 ),曾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多年,不但是分邦後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飲食文化也深受土耳其影響。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點土耳其咖啡時,通常還會附上加了玫瑰水製作的土耳其軟糖(lokum),以及一杯白開水。

瞥見服務人員手捧傳統咖啡具端上咖啡的瞬間,我竟有股置身歷史恆河的錯覺,同時理解土耳其咖啡是一道歷史久遠的咖啡。我險些忘了曾在約旦瓦地倫(Wadi Rum),目睹遊牧民族貝都因人(Bedouin)展示如何以古法研磨咖啡豆、煮泡咖啡,並在明月繁星照耀下的貝都因聚落沙漠裡,與族人圍火共舞那個如夢似幻的夜晚。

約旦風土耳其咖啡

食 材

煮泡用咖啡粉4湯匙、小荳蔻粉4茶匙、水240c.c.

器具:波士尼亞咖啡具一組

作 法

❶先將咖啡粉和小豆蔻粉放進咖啡壺後,再加水。

❷把咖啡壺放在爐上,用中火加熱;咖啡煮滾前,會形成棕色泡沫。

❸出現泡沫後,把火關小,用一根長棒子於咖啡壺內攪拌1分鐘後熄火,即可倒進咖啡杯中飲用。

小叮嚀

若無波士尼亞咖啡具,可用小鍋子煮咖啡、老人茶的杯子裝咖啡。咖啡濃淡可自行調整,一小杯的量在1茶匙和1湯匙之間。喜歡甜的咖啡,在煮前則加糖到咖啡粉裡一起煮。可用八角、丁香、肉桂或肉豆蔻等香料粉取代小豆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