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加汽水 鹹檸七自己做

文/林乃光 |2020.08.01
7454觀看次
字級
將鹹檸檬片加入汽水,以長柄匙邊戳邊攪拌飲用,清新暢涼的風味,消暑又解熱!圖╱容橙
「鹹檸檬片」可先做起來。將檸檬與海鹽,層層堆疊,靜置3日再移入冰箱保存。還可以跟好友分享喔!圖╱容橙

文/林乃光

天氣好熱好熱啊!節氣已經到了大暑,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節,氣溫果然屢創高峰,小心別中暑了。再忍忍,就要立秋了。

前些日子常到苗栗走走,烈日高照,雲厚無風,天氣炎熱,感覺就快中暑了。來到了銅鑼街上吃飯、買飲料,發現有店賣有「鹹檸檬汽水」,於是大夥都各買一杯來解暑,果然清爽暢快、生津解渴,真好喝,頓時感覺暑氣都消減不少,真是預防中暑的好飲料。

記得數年前春季到香港旅遊,喝到當地最著名的飲品:「港式奶茶」與「鹹檸七」,那奶茶煮至極致,令我徹夜難眠,而「鹹檸七」因當時天氣陰雨涼爽,只覺風味很好,卻不知是可解暑熱的。

「鹹檸七」主要原料是鹹檸檬,香港的鹹檸檬做法是整顆檸檬泡濃鹽水,等待一年才取用。曾有客戶送我3顆,自己種、自己做的鹹檸檬,我都收藏好,捨不得喝。在一次的聚會中,我加了汽水做成「鹹檸七」,博得全場十幾人大喊:「哇!好好喝喔!」

想來家中已沒地方再放大缸鹹檸檬,暑熱難耐又想念那滋味,葉姐就教我快速的做法,風味也很好,效果不減。於是多做了些,再帶「鹹檸七」去警廣台中分台與主持人們分享,「哇!好好喝喔!」又是博得眾人稱好。

準備好2至3片鹹檸檬,加入汽水飲用,七喜、雪碧或是氣泡水都可以;再以長柄匙或攪拌棒,邊戳邊攪著鹹檸檬,一起暢快飲用。這方法大家要試試,很方便容易,是可消暑解熱的天然飲品喔!

準 備 600c.c.~700c.c.的乾淨罐子,熱水燙過消毒,再烘乾

食 材 檸檬半斤、海鹽2大匙

作法

1.檸檬充分搓洗乾淨,放陰涼處完全晾乾表皮。

2.切檸檬片,所有器具與手都不能沾有生水或油,要很乾淨。

3.先撒一層海鹽在瓶底,放上檸檬片;再撒一層海鹽,如此層層堆疊,可以稍稍壓壓出汁,在最上面也要撒上鹽。小心控制鹽量,做好要剛剛好用完。

4.放在室溫3日,隨時可以去搖一搖,促進發酵。再移入冰箱保存,隨時取用。

品味小撰

可以加蜂蜜再加開水,或加蘇打水、或氣泡水飲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