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 立秋 銀耳桃膠飲

文/但漢蓉 |2020.08.01
4696觀看次
字級
琥珀色的桃膠,與雪蓮子。圖╱但漢蓉
立秋「銀耳桃膠飲」食材:桃膠、雪蓮子、乾燥白木耳、鮮蓮子、龍眼乾、與適量的紅棗(或玫瑰紅棗露)。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立秋三候:

一候涼風至;

二候白露生;

三候寒蟬鳴。

下周六即進入立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立春)。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立秋是秋季的第一個節氣,暑秋交替,陽消陰長,意味著炎炎夏日即將過去,豐收的秋季即將到來。經過一個夏季的高溫炎熱,讓人們胃口不佳,清涼飲食,加上汗水大量流失造成的疲憊與倦怠、口乾很常發生;挑選台灣此刻盛產,營養豐富又益氣養血的蓮子、龍眼、紅棗,搭配滋陰補水的白木耳、桃膠,精心燉煮一盅養心安神、滋陰養顏飲,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飲用,可作為入秋後消暑熱、潤秋燥的第一道飲品。

「桃膠」由桃樹樹皮中分泌而來,是一種淺黃、淺橘紅的透明天然樹脂,多於炎熱的夏、秋季採收,可以清熱止渴,養顏抗衰老。它豐富的植物膠質,有抗皺嫩膚、清血降脂、潤腸通便的功效;在乾燥的秋季食用,有助於清熱、補水潤秋燥。

每年夏末秋初是台灣「蓮子」盛產期。《本草綱目》記載,蓮子「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溼」,能補脾止瀉,清心養神益腎。「龍眼」又稱桂圓,在立秋盛產,補氣血,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常用於思慮過度,耗傷心脾氣血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氣血不足或貧血情形。

食 材

桃膠30g、雪蓮子(皂角米)10g、乾燥白木耳10g、水約1500c.c.、鮮蓮子1米杯、龍眼乾約1/3米杯、紅棗(或玫瑰紅棗露)適量

作法

1.桃膠、雪蓮子(加入白木耳)分別放入2個容器中,淨水沖洗一遍,加入各約800c.c.的水浸泡8小時左右。因為浸泡雪蓮子與白木耳的水很清澈,可以直接燉煮,但是桃膠發泡脹開後會有許多小雜質,必須先挑除。準備一把小剪刀與小夾子,可以輕易剪開脹開的桃膠,夾出黑色雜質,沉底也會有一些雜質,可以倒出上層清澈的水保留燉煮,撈出桃膠,拋棄沉底的水與雜質。

2.放入10人份電鍋的內鍋中,水量約6至7分滿,外鍋加入1.5米杯的水燉煮、保溫約1小時後,食材的膠質會充分吸水膨脹。

3.再按電鍋一次,待開關跳起,持續燜1小時。經過2次的燉煮,食材膠質會比較濃稠滑溜,若喜歡Q彈、清爽的口感,燉一次即可食用。

4.第三次再加入龍眼乾與紅棗(或玫瑰紅棗露,見 7/18 蔬食園地)。再次按下電鍋,燉煮出香味即可飲用;但是如能經過冷藏一天後,膠質會再次釋放,是最晶瑩飽滿的狀態,可以依據自己的時間,拿捏最喜歡的口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