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茶香炸響鈴

文/史蒂芬 |2020.08.01
2884觀看次
字級
作法❷圖示 步驟① 圖/史蒂芬
作法❷圖示 步驟② 圖/史蒂芬
作法❷圖示 步驟③ 圖/史蒂芬
油炸素響鈴,與清新的抹茶相結合,每一口滋味裡,除了嘗到多種蔬菜的風味,抹茶粉清醇解膩,使炸響鈴更泛著一股清香的口感。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從唐代開始,茶便被收錄於本草,並認為其可療疾,功效良多。因此古人所說的開門七件事裡,自然少不了它。

抹茶雖然也是綠茶的一種,但是因為是把全葉磨碎飲用,因而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6、鉀、鋅,還有能使人放鬆的茶胺酸(L-Theanine)、兒茶素(catechins) 、茶多酚(Tea polyphenol)等含量,都算是茶葉裡的佼佼者。

「炸響鈴」是一道相當有名的菜,算是杭幫菜的拿手好戲。但是在台灣,後來倒是讓賣湖南菜的館子把它作出名氣來。響鈴要做得好吃,備料時要下功夫。一是食材得切得均勻工整、細碎齊一。二是炒配料時,不可心急,必須慢慢依序炒香、落調味,再起鍋整體放到涼透,才能拿來做菜。

包裹的豆皮,如果你買到手工圓豆皮,可以用溼布巾稍微擦一下使其軟化;若是在素料行買到方形整疊的豆皮,則只要剪開成條狀,仔細包裹好用麵糊封口即可。

過去廣東人很重飲食調和跟節氣,常把「熱氣」、「溼毒」放在心上。尤其是夏天,燥熱食物容易使心火旺盛,舌苔變白、甚至舌頭浮腫到能看到齒痕;以前的人看病沒那麼容易,因此他們常在吃完炸食後,喝碗崩大碗(雷公根茶),以求兩相抵消、又滿足口腹之欲。

將油炸的素響鈴,和清新的抹茶相結合,希望大家在卡滋一口的香脆裡,除了吸收多種蔬菜的營養外,也能得到茶葉帶給人們的益處與芬芳。

食材

乾香菇

榨菜絲

紅蘿蔔

牛蒡

西芹末

素肉末方形豆皮抹茶粉 10g(泡軟、切小丁備用)

80g(汆燙瀝乾、切小丁,用1/2小匙糖、1/2小匙香油炒過)

0.3cm切小丁(汆燙後備用)

110g切細丁(起油鍋,下薑末、味醂2大匙、醬油2大匙、水3大匙,小火煮軟收汁後,起鍋前再放1/2大匙麻油)

50g

15g(泡水後擠乾)

1包★

適量

綜合調味料:香菇粉1/4小匙、糖1/4小匙、醬油1/4小匙、白胡椒粉1/4 小匙、太白粉水適量

麵糊:麵粉3大匙、水1.5大匙

作法

1.起油鍋,香菇慢慢煸香後,把榨菜絲、牛蒡、素肉末、紅蘿蔔、西芹末,依序下鍋炒勻,並以綜合調味料增加風味,最後用太白粉水勾芡,放涼備用。

2.取方形豆皮切成3條,每條放1.5大匙餡料,依圖示把它封緊後,用麵糊封口,做好後麵糊封口朝下襬。待全部做好後,起油鍋以180○C的油兩面炸過,起鍋前轉大火,先逼出油脂後再起鍋。

3.把響鈴排好,均勻撒上一層抹茶粉,即可供食。

★方形豆皮每包有100張,看起來雖然很多,但是手工素料,都可以利用它來完成。平日可備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