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玫瑰露與茶

文/但漢蓉 |2020.07.18
2550觀看次
字級
玫瑰花紅棗蜜 乾燥粉玫瑰20克(約占小玻璃瓶的1/3,不可太多,因為吸收蜂蜜還會膨脹) 紅棗數顆(去籽剪成小瓣,方便沖泡,數量不能太多,約占小玻璃瓶罐的1/2) 蜂蜜需要分兩次加入。 圖/但漢蓉
可隨自己喜愛選擇紅茶茶葉或綠茶茶葉,與荷葉一起搭配,放入玻璃壺中或杯中,注入熱水,靜置待茶湯金黃,葉片舒展、出味後,再加入「玫瑰花紅棗蜜」調味。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24節氣 養 生

07.22 ~ 08.07 大暑時節,健脾安神除溼寒。

大暑三候:一候腐草為螢;二候土潤溽暑;三候大雨時行。

大暑時節,熱氣蒸騰,再遇上雷雨頻繁,更是溼、熱交蒸;身體容易感到潮溼、悶熱、疲倦; 大量流汗,水分補充得不夠,容易中暑,喝冰飲、吹冷氣,暑氣、寒氣入侵,脾胃易受寒,影響脾胃運作功能以致影響食欲,此時簡單熬煮一鍋綠豆薏仁湯加些許銀耳點綴、一些黑糖提味,生津、清熱、解渴、美味又消暑。

大暑時節,已經進入冬病夏治的三伏天,多食用平性、溫性、營養有能量的食物與茶飲,可幫助祛除體內寒氣、溼氣。

《本草綱目》記載:「玫瑰花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玫瑰花性溫味甘而微苦,入脾、肝經,有理氣解鬱、和血散瘀的功效。此外,玫瑰花還富含花青素、玫瑰多酚等強力抗氧化物質,氣味芳香迷人,能疏肝解鬱、醒脾和明、行氣止痛,幫助紓緩因緊張、焦慮和鬱悶造成的胃腸功能不適,紓壓又安神。

「玫瑰」絲絨般的花瓣、雅緻的花香、婀娜嬌嫩的花苞、秀美的綠葉,襯著夏日的藍天白雲,繽紛奪目。

記憶中小時候上學前,最喜歡看看院子裡金黃晨曦中的玫瑰,數數看多了幾個花苞,綻放了幾朵玫瑰;輕彈葉子上晶瑩剔透的圓潤珠露,摸摸露水滋潤過的冰涼泥土,涼爽的空氣裡飄散著淡雅的玫瑰花香,享受著清晨的生氣盎然與愜意。傍晚回家後,夕陽金黃餘暉下的玫瑰花剪影,又是不同的風情;暮色中已分不清了花朵的顏色與品種,含苞的花蕊、綻放中的花朵、盛開中即將凋零去滋潤花土的褪色花瓣,孤獨而高貴,堅強而韌性,跟「人的一生」一樣,在每個階段有著不同的任務與價值,不斷的推前,沒有遲疑與後退。

台灣每年7月至8月,「紅棗」開始進入盛產期,紅棗味甘而性溫,健脾補血、寧心安神,跟氣味芬芳的「玫瑰」搭配蜜漬,風味與營養加倍,不論搭配台灣優質的「綠茶」或「熟茶」,溫熱飲用,香氣撲鼻,清涼消暑,在炎熱的「大暑」時節,是熱飲的好選擇。

●玫瑰花紅棗蜜

乾燥粉玫瑰20克(約占小玻璃瓶的1/3,不可太多,因為吸收蜂蜜還會膨脹)

紅棗數顆(去籽剪成小瓣,方便沖泡,數量不能太多,約占小玻璃瓶罐的1/2)

蜂蜜需要分兩次加入。蜂蜜的挑選,百花蜜風味清雅,龍眼蜜香氣濃郁,可以擇一或兩種各加一些。蜂蜜過度加熱會破壞其營養與香氣,所以留一半,涼了才加入。

作 法

將乾燥玫瑰花用力捏一下,或剪刀從花萼部分輕剪一刀,幫助釋放香味。挑選一只玻璃瓶,放入乾燥玫瑰花及剪小的紅棗,倒入淹過紅棗與花瓣的蜂蜜,約1/2瓶罐滿,蓋上蓋子,放入電鍋,外鍋加約1/2米杯的水加熱,待電鍋跳起,取出瓶罐,搖晃均勻,打開蓋子放涼,再加入蜂蜜到罐子九分滿,靜置室溫約3至5日,蜂蜜充分浸潤玫瑰花,即可享用。

●溫暖蜜香薑紅茶

台灣蜜香紅茶(紅茶包)5克

生薑數片(薑粉可以取代)

熱水800c.c.~1000c.c.

「玫瑰花紅棗蜜」1大匙

●消暑玫瑰綠茶

台灣青茶(綠茶包)5克

乾荷葉少許

熱水800c.c.~1000c.c.

「玫瑰花紅棗蜜」1大匙

作 法

將茶葉放入玻璃壺中或杯中,注入熱水,靜置待茶湯金黃,葉片舒展、出味後,加入「玫瑰花紅棗蜜」調味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