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真的比較健康嗎? 正確飲食習慣是關鍵

楊旻芳 |2020.07.01
6027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本報訊】很多人為了健康而吃素!但吃素就一定健康,不會生病嗎?根據統計數據發現,台灣素食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竟然比一般人還高,香港也是如此。原因就在於沒有選擇正確的飲食習慣!

健康吃素&不健康吃素的差異

台灣許多素食者都習慣重油、重鹹的飲食方式,餐桌上常常出現素雞、素鴨、素魚這些豆類加工食品,想要更棒的口感,料理前還要再油炸過逼出香氣,長期下來身體健康也出現問題。


圖說:習慣食用素魚、素火腿等傳統加工類食品,料理前還要先用油炸香,長期下來吃進太多的壞油脂,不過絕大多數都是用精製植物油或冒煙點很低的植物油,這些油要不是本來品質就不好,要不就是大火一炒就氧化。圖/取自網路。

根據《健康2.0》報導指出,健康吃素可以降低乳癌、直腸癌、子宮肌瘤、動脈硬化、腦中風、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慢性病的罹患率。但是如果長期錯誤的飲食習慣,卻會導致動脈硬化、糖尿病、缺鐵型貧血、惡性貧血、憂鬱症、厭食症、代謝症候群、生殖功能衰退等等問題。

根據大林慈濟醫院分析3,689位健檢民眾發現,吃素女性的三酸甘油脂比葷食女性高,好膽固醇也比較低。香港也是如此,2006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發現,長期吃全素的人,因維生素B12缺乏,同半胱氨酸(Homocysteine)升高,血管比一般人更容易硬化。


圖/unsplash

為什麼會有三酸甘油脂、壞膽固醇過高的狀況?

原因在於吃了太多的「氧化油脂」與「氧化膽固醇」的關係!台灣傳統素食給人很油很鹹的普遍印象,媽媽在家煮的重油重鹹,外面自助餐也像是油不用錢一樣在使用,不過絕大多數都是用精製植物油或冒煙點很低的植物油,這些油要不是本來品質就不好,要不就是大火一炒就氧化。更有些媽媽節省惜福,剩菜都不浪費,一盤盤變質或氧化的油就全都吃下肚。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原因則是因為吃了太多澱粉的關係。


圖/取自網路。

有些人則推崇生機飲食,多以涼拌或是生吃為主,台灣地處於亞熱帶,氣候溼熱,微生物較多,所以蔬菜習慣洗過、煮熟才吃,不過也可以簡單的將蔬菜清洗乾淨之後用滾水汆燙10-20秒,撈出來拌一些冷壓橄欖油調味,這樣的飲食較無負擔。


圖/freepik

也有人疑惑,吃素許多年,並且食用自家有機的蔬果,為何還會得到大腸癌?

國健署在保健闢謠指出,其實大腸癌的發生並非由單一原因所造成,大腸癌的致癌因子包含遺傳基因、高脂肪低纖維飲食、抽菸、飲酒及肥胖等。然而,吃素可以預防罹患大腸癌的說法並無實證,有些人以為吃素就能預防大腸癌,卻忽略其烹調方式及自身的生活習慣也會影響。總結就算是吃素也要選擇健康的方法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想要遠離大腸癌,重要的關鍵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與定期檢查,掌握三個原則:

(1) 多運動,保持健康體位,使BMI控制在18.5-24。

{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2) 清淡飲食:烹調方式應以汆燙、水煮為主,茹素者應注意減少油量使用與組合式素料的攝取。

(3) 50歲-74歲民眾,應利用國民健康署所補助的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後續請接受大腸鏡確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腸」保健康的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