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從斑點出發的彩色人生《黑色斑點》

文/蔡正雄 |2020.06.28
3387觀看次
字級
《黑色斑點》圖/大塊文化提供

文/蔡正雄

最近的閱讀課讀了顏福南老師的短文〈記號〉,內容跟這本繪本《黑色斑點》幾乎出自同一個主題!前面短文說的是胎記,長在右臂上;後面繪本提的是斑點,出現在右臉上。對兩個故事裡的主人翁而言,不管是胎記或者斑點,其實都造成了他們不同層次的困擾,卻也引導他們突破侷限,在生活中重拾了自信,尤其黑色斑點更使得主人翁在身心靈上獲得了海闊天空般的自由。

回到繪本《黑色斑點》上,作者鄭美珍說了這個故事:有個女孩的臉上長了個黑色斑點,引起大家不約而同的盯住那個斑點看,各個的眼神像極了不懷好意鎖定獵物的鱷魚的雙眼,逼得她不得不想盡辦法去遮掩!直到有一天,她發現不少人的身上也有斑點,只是長在不同的位置,大小和顏色也不一!不久,她發現這個世界上還存在各種不同顏色的斑點……

從胎記到黑色斑點

〈記號〉裡的男孩的右臂上長了一個黑色胎記,引來了同儕們的各種嘲笑,害得他既不敢穿無袖汗衫,更留下了一段不快樂的童年。

讀到那一連串嘲笑的敘述時,學生們七嘴八舌了起來,七嘴的並非嘲笑的事,而是他們看過什麼顏色的胎記,有最常見的黑色和紅色,也有咖啡色和褐色,竟然還有綠色的;八舌的是有人拉起褲管說他的腳上也有胎記,有人低下頭露出脖子上的胎記,有個女生則撥開左上額的頭髮讓大家看她頭皮上的胎記……

到了閱讀《黑色斑點》也看著一頁頁插畫時,似乎有一個默契,大家同時安靜了起來,直到我的提問畫破了寧靜:

「那個胎記如果長在你的臉上,像畫者黃美玉畫的這一本繪本裡的一樣,你會怎麼想呢?」

故事裡的女孩討厭自己的黑色斑點,因而陷入黑色的陰影裡頭,也開始過起一段不快樂的童年。

她的這一段不快樂過程並不長,學生們立刻給了許多建議,心羚提可以學媽媽化妝,皮蛋說戴口罩遮住就好,上岱說貼上紋身貼紙掩飾……又是一陣子的七嘴八舌。

「幹麼在意──不要放在心上就好了呀!」平常不愛說話的宇彤也開口了。

大部分的同學好像同意她的話,我則是向她比了個大拇指說讚。

讓視網膜效應去擴散斑點

「不要放在心上就好了!」這句話沒有人不知道,問題是怎麼才辦得到?學生們對這個問題討論了起來……突然,宇彤又說話了:「記得上美勞課時老師說過:『所有的圖像全是用無數點點組合成的。』有一次,我用放大鏡去看一張圖像,果然看到畫面裡頭有一個又一個的點點呢!」

假如這個世界是一張圖像,那麼,用放大鏡去看,我們也將是裡頭的一個個點點,只是大小不同,顏色不一樣,卻組成了一個美麗的世界。

既然如此,就不要把目光停留在自己身上,也必須去注意身邊的一切,從一個延伸到另一個,就像「視網膜效應」一樣,意思是當一個人擁有一個東西或者一項特徵時,比起一般人來,就更會注意到別人是不是也有跟自己一樣的東西或者特徵。

進一步的說,看到的將不會只限縮在自己身上的黑色胎記或者黑色斑點,還會擴散到其他的斑點,因而發現自己也是組成這美麗世界的斑點之一,不僅使得自己的身心靈獲得海闊天空般的自由,還跟所有的斑點在這個世界上一同綻放光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