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在黑暗中點出光亮《禁止黑暗的國王》

文/蔡正雄 |2020.10.25
2355觀看次
字級
《禁止黑暗的國王》裡,全亮讓人們發現了錯,渴望黑暗回到身邊,生活才能恢復正常。繪本裡有許多議題,帶領你我在錯中學習,改變自己心中那個「禁止黑暗的國王」。 圖/維京提供

文/蔡正雄

對於黑暗的恐懼,相信人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原因不一而已,但是重點不在於此,而在於如何去驅除它的問題上!

呈安每天要打理書箱區,那裡除了有一排排鐵架,擺滿一箱箱書籍外,什麼也沒有,因此只要掃掃地、擦擦架子和書箱就可以了。不過才一個星期左右,發現他打理書箱區時神色緊張,額頭上總是汗水淋漓,便好奇詢問。

「裡面好暗喔!」他回應時低著頭,像個做錯事的孩子:「很恐怖!」

怪了──大白天的,周圍都是大面玻璃,怎麼可能暗暗的!

為什麼呈安有那樣反應,需要進一步探究。不過,繪本《禁止黑暗的國王》裡的國王為什麼怕黑,倒可以從圖文裡讀出端倪,還可以找出驅黑之道。

作者愛蜜莉.哈沃斯─布斯是這麼講故事《禁止黑暗的國王》的,國王在孩提時代就怕黑,打算成為國王後禁止黑暗,果然也實現夢想,打造了一個沒有夜晚的國家,卻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使他們經常不小心狂歡一整夜,根本沒有人可以好好睡覺,於是都累了!

終於有一天,人們知道自己做錯了,而且很快發現需要黑暗回到自己身邊……

心底懼黑暗的來由

人們之所以失去夜晚完全起因於國王兒時怕黑!

國王在孩提時代怕黑,或可說那是一種「懼黑暗症」;那是恐懼症之一,是對黑暗的異常恐懼症候。黑暗是自然界的現象,當然沒有光,也就是既暗且黑,可以遮掩和隱藏事物,在物理上雙眼看不到,心靈上則出現一種空無,形成不確定感,都容易引起焦慮、害怕和驚慌等情緒上的反應。

作者在《禁止黑暗的國王》的圖文裡隱含了那些訊息。

還沒成為國王的孩子是王子,從小要接受許多養成教育,目的是為了將來繼承王位,偏偏未來充滿不確定感,不就像在黑暗之中令他擔心嗎?其中一幅畫裡說得一清二楚,畫中呈現王子從小到成為國王的過程;在每一個階段裡,他的手上都捧著一頂王冠,臉上卻出現前述的情緒表情。

另外,國王不去探索自己怕黑的原因,而是接受大臣愚弄人們的獻計,允許散播黑暗的可怕,其實也暗示了他們身陷當中,看不清事物和事實。

而人們也不察自己受到了黑暗的蒙蔽,還請求國王頒布黑暗的禁令!

至於呈安為什麼怕暗?他的生活裡是不是有什麼壓力成為他心裡的黑暗面?

善用「發現學習法」

讀這一繪本並非為了找出懼黑暗的原因,更希望在那當中點出一絲絲光亮!

作文培訓課時,曾跟學生聊過這件事。

問學生:「有光時看得到黑暗嗎?」

蕎蕎答得毫不猶豫:「陽光底下沒有黑暗的地方。」

再問:「那麼,黑暗中看得到光亮嗎?」

四位學生異口同聲:「當然!」

那麼,要改變國王禁止黑暗就不難了!晚上關燈即可。

《禁止黑暗的國王》裡,全亮讓人們發現了錯,渴望黑暗回到身邊,生活才能恢復正常。這是一段發現過程,從原本明暗並存,到失去了黑暗,符合布魯納(J.S. Bruner)的發現學習法理論,就是把有待學習的材料間關係和意義──明暗對比,讓人們自己探索和發現,不必依靠傳授。因此,人們在國王施放煙火的同時,熄滅了一家家晚上亮如白晝的燈,最後關上皇宮上如太陽般炙熱的亮,使得全國暗了下來,因此可以觀賞得到美麗、燦爛的煙火。

最後,國王解除了黑暗的禁令。

這本繪本裡有許多議題,帶領你我在錯中學習改變自己心中那個「禁止黑暗的國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