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用自由意識拆除心牆《微光小鎮,圍牆不見了》

文/蔡正雄 |2021.04.25
3554觀看次
字級
《微光小鎮,圍牆不見了》 圖/字畝文化提供

文/蔡正雄

若以有意識的態度去讀一本書,《微光小鎮,圍牆不見了》肯定是一本多元文化的繪本,讀到細微處,可以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只是被動,還被牽動,直到有一天成為主動,而這正是形成多元文化的過程。

不管怎麼讀或者如何看凱莉.肯比的文字和插畫,微光小鎮都圍在四堵灰撲撲的牆內,裡面的建築也是灰撲撲的。直到有一天,鎮長發現圍牆的磚一塊塊的減少,讓他非常的不開心,甚至氣炸了,於是對鎮民說:「圍牆保護我們,讓我們能和不一樣的東西保持距離。」他打算揪出專愛偷磚頭的小賊,而守規矩的好居民都贊同,翻遍了鎮上每個角落,也終於「逮」到了真凶……就在那個時候,小鎮的居民們發生了奇妙的變化。

自動從眾蒙蔽了心

帶學生讀這本繪本的過程,不只一個人這麼說:「幹麼要聽鎮長的話,要是我就把圍牆拆掉!」問他們為什麼?回應也幾乎趨於一致:「到處灰撲撲的,什麼顏色也沒有,真是沒有意思!」聽了他們所說的,相信一定有人跟我一樣,會說他們言之有理。

那麼,究竟怎麼了──微光小鎮的居民會不只一次贊同鎮長的言論:沒有圍牆這件事很危險!還口徑一致的表達:「我們都不開心!」

原來,那是「自動從眾性」蒙蔽了他們。精神分析心理學家佛洛姆指出:「那是一種個人自動附和團體指示的行為傾向。」

確實一點兒不假,個人經常受到他人影響,特別是為了獲得認同,總是會默默的,或者不知不覺的附和了團體!就像微光小鎮的居民,僅僅聽鎮長那麼說,便不明就裡的贊同,隨後擴展到了全體!

更白話的說,或許──那是另一種盲目的從眾。

自由意識點亮微光

在這一繪本裡頭,居民之所以贊同鎮長,其實是受他一面之詞的影響,既是被動,甚至被牽動出來的,讀不出他們之間有什麼溝通,作者以他們都穿得灰撲撲的插畫來呈現。換句話說,他們彼此是有隔閡的,維持著一些距離,就像微光小鎮與四方都隔著一面牆一樣。

直到為了揪出專愛偷磚頭的小偷,他們的「自由意識」因而萌生,也就是察覺到自己可以在不受外力的影響下做決定;換句話說,他們不再被鎮長的話左右,反而以行動替代了溝通,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在那樣的情況下,他們主動接近了磚頭愈來愈少的牆邊,才接觸到那些不一樣、很少見、奇怪的、不尋常和不熟悉的東西,意外發現陌生語言的奇妙聲音、新奇食物的好聞香味和節奏特別的活潑音樂,以及隔壁鎮居民讀的、好像有趣的故事書,與四周產生了不同於以往的互動。

經由多元文化的接觸,打開了視野,於是有了想要實現的新夢想──作者在插畫上用色彩去呈現,把原本全部灰撲撲的畫面,包括圍牆、房子和居民的,像上了妝似的,馬上亮麗了起來,連居民自己也發現他們的鎮變得五顏六色又明亮繽紛了。

「就是要生活得多采多姿呀!」讀到最後的幾頁,隨著色彩起了變化,學生們似乎也成了鎮民,附和的發出了歡喜的喝采。

閱讀這麼一本書,發現裡面人物有了互動,讀者才會投入情感,與內容產生強烈的連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