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我的樹 也是大家的樹《這是我的樹》

文/蔡正雄 |2021.06.27
2309觀看次
字級
《這是我的樹》 圖/道聲出版社提供、作繪者/奧利維耶.塔列克

文/蔡正雄

這一繪本《這是我的樹》剛出版不久,還沒分享給學生,又遇上新冠疫情嚴重,學生在家線上學習到現在,更沒機會說給他們聽!話雖如此,卻可以預料得到,稍微說一小段給他們聽,他們肯定推測得到大概的內容,而且還會附上這一句:「別為了一棵樹,而失去一片森林。」

原來是這樣的,有一隻松鼠守著一棵樹,說那一棵樹是牠的,樹上的松果也是牠的。有一天牠忽然想到,若有人說那一棵樹也是他們的,要在樹蔭下吃所有的松果,該怎麼辦?牠的──豈不是大家的了!

於是,牠認為應該建一扇門、一道籬笆,或者一面牆,而且要又堅固又高大又很長,盡頭必須連在一起,把大家全擋在外面。即便那只是想像,牠仍然生起好奇心,想著築起了牆以後,另一邊有什麼?一棵比牠的樹更高、更漂亮的樹?要不結滿更多的松果?還是一大片森林?

都是「地盤」惹的禍

動物們大都有松鼠那樣的行為傾向,用各自的方式畫設地盤,就是畫定一個不准其他動物進入的棲息區域,宣告那裡是牠的生活範圍,禁止任何動物侵門踏戶。

奧利維耶.塔列克是這一繪本的作者,享譽法國童書界,擅於用插畫表達這樣的象徵概念,好比本書裡松鼠畫設地盤的行為,更輔以不多的文字明說和暗指。

「我喜歡在我的樹下吃我的松果。」就像松鼠說的這句話,不到幾個字,既向讀者宣告牠的地盤所在,也把範圍畫在我們的眼前,有一棵樹,長了一些松果,松鼠在那兒吃著,用這樣表現了松鼠畫地盤的行為。

松鼠更不斷的把「我的」兩字掛在嘴上,強烈明說了牠對地盤的在意,更暗指了牠的心裡有一股畏懼,就是深怕所有的「我的」成為別人的:「如果有一天,有人說我的樹不是我的,而是他們的,該怎麼辦?」

松鼠的心思可想而知,於是,在心裡畫下一條防線,也打算在外築起一道屏障,繞著「我的樹」,阻擋別人進入牠的地盤:「這面牆一定要很長很長,才能夠保護我的樹和我的松果。」

此刻起,松鼠跟其他夥伴的疏離關係開始產生。

「社會驅力」拆下心牆

即便繪本裡說的是松鼠,我們也不希望那種疏離關係擴大。這要是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就更不用說了。

不說別的,就問孩子:你允許其他小朋友進入你的遊戲間嗎?還用說嘛,他肯定說不行!畢竟,我們人類一樣也有守護所占地域的行為傾向呀!

幸好,繪本讀到了這裡:「這面牆的盡頭一定要和另一面牆相連……」並沒有把松鼠圈進我們擔心的疏離關係的窘境。

就在牠想像一面一面牆相連的同時,不經意的覺察,每一次的抬頭,不管白天或者晚上,就是看不到大牆後面有什麼?

牠的好奇心因此再生,想像著大牆後面有什麼?一顆更大的松果、一棵更高、更漂亮的樹……一座森林,每棵樹都結滿了松果。

其實,那樣的覺察來自於一股「社會驅力」,是一種迫求與人來往和群居的驅動力,潛藏在松鼠的心底,萌生於高牆阻絕時產生的孤獨,以及個體自我隔離時陷入的恐懼。那樣的心境,明說暗指了松鼠渴望過群體生活,便主動拆下心牆,使「我的樹」成為「大家的樹」,更是大片森林裡的樹,跟大家一起分享數不盡的松果。

從同理心來看,當孩子一開始像松鼠,或者大人也是,最後一定都希望跟松鼠一樣獲得轉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