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繪本如鏡 去除刻板印象《艾瑞養了一匹馬,才怪!》

文/蔡正雄 |2021.02.28
3187觀看次
字級
讀過《艾瑞養了一匹馬,才怪!》這一繪本之後,要肯定的告訴自己:「我也要養一匹馬。」 圖/小天下提供
讀過《艾瑞養了一匹馬,才怪!》這一繪本之後,要肯定的告訴自己:「我也要養一匹馬。」繪圖/柯芮娜.路肯
讀過《艾瑞養了一匹馬,才怪!》這一繪本之後,要肯定的告訴自己:「我也要養一匹馬。」 圖/小天下提供
圖/小天下提供

文/蔡正雄

讀過《艾瑞養了一匹馬,才怪!》這一繪本之後,要肯定的告訴自己:「我也要養一匹馬。」

艾瑞住在城裡一個小房子裡,和爺爺相依為命。他除了跟一般小朋友一樣要每天上學外,生活重心則全部寄託在一匹馬上,經常告訴大家養了一匹「金色鬃毛的漂亮白馬」,而且有著「全世界最大、最深邃的褐色眼睛」。

有些孩子相信他養了一匹馬,其中的可洛偏偏不相信,還曾經大聲喊:「他說謊!艾瑞.辛卡斯根本沒有養馬!」

直到有一天,可洛和媽媽去遛狗,那個過程中,她改變了想法。

源自刻板印象作祟

繪本裡的可洛怎麼就是不相信艾瑞說的?究其原因,沒有別的,就是她的「刻板印象」在作祟,那是一種一個人對他人持有的不正確的根深柢固的想法。比方,有的人遇到遊民,馬上閃一邊,認為他又髒又臭,而且有攻擊性;又或者,一位單親的孩子犯了一點錯誤,原因立馬被歸咎於他是單親!

可洛也抱持了那樣的心態,因此沒辦法體諒艾瑞一直告訴大家他養了一匹馬!瑪西.坎貝爾的文字裡並未敘述可洛的刻板印象是怎麼產生的,卻強烈揭發了她那個作祟的心態,認為艾瑞吃學校的免費午餐、鞋子破了好幾個洞和住的房子很小,還有連自己的桌子都沒辦法整理好,以及住的地方還不到收垃圾的日子,已經滿街都是垃圾……擺明了在指艾瑞的家很窮,沒有那樣的水平養一匹馬,卻也不經意的讓我們讀出她瞧不起艾瑞的心迹。

在我的教學現場裡,也有這樣的例子,同樣有自己桌子沒辦法整理好的,還有經常穿衣服髒兮兮的……常被視為功課不好,要不家庭有問題,可是真那樣嗎?其實,未必!

讀這一繪本猶如照一面鏡子,是不是也照出自己,或者身邊的人了?

圖地反轉改變彼此

萬一照出那樣的人來了,甚至是自己,怎麼辦?不急,以「圖地反轉」來改變。?

「圖地反轉」是心理學上的問題,最先關注的是丹麥的心理學家魯賓。拿一張圖畫來說明,正中間畫了一個花瓶,是全黑的;多看幾眼後,能發現花瓶兩側白色部分竟然各是一張人臉!經這樣一說,在這一張畫上,黑色花瓶是「圖」,是突顯的主要形象;包圍的白色人臉則是「地」,退後成為了背景。

插畫家柯芮娜.路肯就以上述畫技,在插畫中藏了那些玄機,例如以遊樂場為「地」、用粉筆描繪出白馬「圖」的形象,更以雜亂的樹叢為「地」、突顯主要的「圖」──「白馬」!讓讀者一眼看出畫裡的白馬──追尋夢想和希望,以及擺脫困境的象徵,是艾瑞的期盼;而那些「地」──遊樂場和雜亂的樹叢,代表了單調、貧窮和無助,則是可洛認為的艾瑞。話說就是畫裡這樣的經營,可洛在一次跟媽媽的散步中,到了艾瑞的社區,兩人才有了不一樣的接觸和互動,看到艾瑞露出不同於以往的笑容,還向她說起他那匹馬的樣子……而畫裡雜亂的樹叢中也浮現了白馬的形象,惹得她的心有所領會,最後認為他是全校想像力最棒的小孩!

這一繪本的圖文各有其內涵,文字寫出深刻的「刻板印象」,對人的,或者自我設限的;插畫則透過「圖地反轉」的技法,企圖讓讀者看透後能除去在心中的作祟。

期待大家讀完這一短文後,能從圖文裡得到一次不一樣的經驗。

而我讀過了它,要說:我也要養一匹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