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巴黎最古老糖果鋪(下)

文/林政儀 |2020.06.24
3581觀看次
字級
巴黎最古老糖果鋪室內一景。 圖/林政儀
巴黎最古老糖果鋪室內一景。 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費迪南德.布里多(Ferdinand Bridault)去世後,他的兩個女兒委託一家糖果批發商研發更多口味的糖果,並且量產,自此Á La Mère de Famille也隨著法國工業革命的浪潮順勢轉型為具有現代經營規模的糖果鋪。

至一八九五年喬治.勒庫爾(Georges Leoeur)收購了Á La Mère de Famille糖果鋪,喬治.勒庫爾大規模整修門面,同時出版第一批屬於Á La Mère de Famille的廣告宣傳冊、安裝電話,為百年老店注入新的現代元素,這些新穎的改變在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的巴黎,引起一陣風靡浪潮,許多店家紛紛起而效尤。

善於改善糖果品質的喬治.勒庫爾(Georges Leoeur)接手百年老店後,除了創造新的行銷模式外,也開始嘗試使用來自世界各地的特產如:荷蘭咖啡糖果(Hopjes)、中國茶、新加坡鳳梨和來自殖民地的巧克力等新食材,積極研發出各式糕點,一九○六、一九○七年,Á La Mère de Famille糖果鋪在巴黎國際烹飪展覽會(l’Exposition Culinaire Internationale de Paris)受到肯定,連續兩年獲獎。

一九二○年喬治.勒庫爾將店鋪傳給弟子雷吉斯.德勒(Régis Dreux),並由德勒家族共同經營這家糖果鋪。一九三一年雷吉斯.德勒逝世後,由他的女兒和丈夫經營,一九三四年他們領養了不幸成為孤兒的表妹蘇珊娜(Suzanne),此時十二歲蘇珊娜開始被培養並教導為下一任經營者。

一九五○年蘇珊娜(Suzanne)和丈夫阿爾伯特.布雷索諾(Albert Brethonneau)接管公司,持續販售二十世紀初喬治.勒庫爾所研發的產品,鞏固了原有的顧客,也滿足了許多慕名而來的訪客 。一九八四年,法國政府將Á La Mère de Famille糖果鋪列為歷史古蹟。

直至二○○○年,Á La Mère de Famille糖果鋪的經營權再次轉移予供應商多爾菲家族(Dolfi),並由艾蒂安.多爾菲(Etienne Dolfi)和他的四個孩子索菲(Sophie)、簡(Jane)、喬納森(Jonathan)和史蒂夫(Steve)共同延續著Á La Mère de Famille糖果鋪珍貴的歷史傳統。

去年夏日雨後,與友人佇立在Á La Mère de Famille糖果鋪門前,望著典雅華美的裝潢與櫥窗,一時百感交集,時光彷彿停留在一百多年前的彼時。這個現今仍維持著一九○六年喬治.勒庫爾整修後面貌的糖果鋪,讓來自台灣的我們想到台灣諸多文資現狀不禁長嘆!

端詳以墨綠色為底色與描繪著金色法文的門面外觀,對其歷經二百六十年的滄桑依舊屹立於此,心生敬佩。門面外觀精心設計的金色文字標誌著Vins Fins Desserts、Fruits Secs、Fruit Confits、chocolatier、Thés、Pates d'amandes、 cuimauves、calissons、macarons、truffes、noucats、Pates de fruits、caramels、Confitures(葡萄酒甜點、乾果、糖漬水果、巧克力、茶、杏仁醬、棉花糖、普羅旺斯點心卡利頌、馬卡龍、松露、牛軋糖、水果醬、焦糖、果醬)等法文,依然展示著Á La Mère de Famille職人精神的薪火相傳。

推開厚實的門扉,一入眼簾的是馬賽克磁磚地板、法式古董燈罩、古老的糖果陳列櫃與琳琅滿目的商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木製玻璃屋櫃檯,古典而巧妙。

商品展示櫃上面擺滿各式各樣的巧克力、法式水果軟糖、餅乾、糖漬水果乾、法式牛軋糖、馬卡龍、果醬與各種包裝禮盒等產品,壁櫃上也放滿了各種巧克力禮盒和茶葉罐,一時讓人眼花繚亂,不知如何從中挑選。此時,店員主動趨前介紹各式巧克力、糖果種類及口味,於是選購了幾種經典巧克力 、法式水果軟糖作為此行的紀念。

離去時,望著櫥窗內精緻的糖果禮盒與燦爛燈光,心中不禁讚歎,Á La Mère de Famille雖歷經若干經營權的移轉,不同的經營者卻都仍堅持保留傳統糖果與百年前店貌,如此的傳承精神,難怪各地遊客近悅遠來,衷心希望Á La Mère de Famille糖果鋪能一直是巴黎「最古老」的糖果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