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幽思】 避邪

文/宋玉澄 |2020.06.23
1643觀看次
字級
近日,去某家新開的餐廳用餐。入內,即見粉白的牆上鑲崁著一雙陶鞋,左右各一、小小巧巧,心想是個新潮的裝飾品。 圖/宋玉澄

文/宋玉澄

近日,去某家新開的餐廳用餐。入內,即見粉白的牆上鑲崁著一雙陶鞋,左右各一、小小巧巧,心想是個新潮的裝飾品。猜其目的,或許店主是攀岩或是登山高手,特意在牆上釘懸著一雙鞋,當作退休或是某次活動特別的紀念。結果,主人得意地笑著解釋:「牆要說壁,鞋要寫成邪,壁上的鞋,就是避邪。」啊!我懂了,這是二十一世紀的避邪,十分有趣!

但講起真正避邪起源,應始於宗教,類似與圖騰相對的符號或物件。不同部落的圖騰和禁忌的物件也相異。商周時期,饕餮紋飾在青銅禮器上廣泛應用,推斷饕餮就是那朝代常見的避邪物;到東漢,貪吃的饕餮又變成了性喜負重的屭贔,後演化推廣至平常生活。

道教是中國自創的宗教,自然有避邪之物:「學道之士居山,宜養白犬白雞,可以辟邪。」連道士身上的玉佩、寶劍等,都是避邪神器。當然,悠長的歷史中也有因特殊事件,延伸出的避邪如:南宋抗金名將岳飛,被秦檜夫婦所害,岳墳或廟遂以秦檜夫婦為避邪,鑄其像在旁;又日人侵華,在台灣或大陸東北地區,就以日本戰刀為避邪,供奉在廳堂,據說沾過愈多人血的刀,功力愈強;這些景象,至今仍見。

民間的避邪之物更多。一般而言有十項:①陽剛正氣。②陽光。③玳瑁。④玉。⑤父母所賜之物。⑥鍾馗像。⑦桃木劍。⑧狗牙。⑨蒜。⑩唾液。(第⑨項大蒜,是中西共通之物)另外,又以植物為主的有八種:①桃樹。②柳樹。③艾。④銀杏樹。⑤柏樹。⑥茱萸。⑦無患子⑧葫蘆。⑨薑。⑩大米。以物品為主的有:①鏡子。②剪刀(亦含墨斗、五尺等)。③紅紙。④掃把。⑤硃砂。⑥灸條。⑦木藏香(特殊的地區又有特定的辟邪物,如金門的風獅、列嶼的風雞、台南安平的劍獅)。

另外,辟邪與避邪現已通用不分。事實上,辟邪含有主動的意思,指有能力驅除邪祟,降服妖魔鬼怪;還有就是貔貅的別名。避邪,被動,多屬一種宗教行為,用符咒或物品等避免災禍、疾病等。

然而,不論主、被動的辟邪、避邪,最有效的法門還是培養陽剛正氣。吾善養吾浩然正氣!如何養?佛家說的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與不吸毒。」簡單說,就是守戒、行善就可以養浩然正氣,就是辟邪最佳法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