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67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2 生命四階段 4-2 江西南昌「心之聲」象湖講壇講座

星雲大師 |2020.06.02
2796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2011年5月23日起展開江西禪文化之行,首站前往南昌佑民寺訪問,大師於法堂開示。右四為佑民寺住持純一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慧豪
江西南昌滕王閣,為三大名樓之一。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2

生命四階段 4-2

江西南昌「心之聲」象湖講壇講座
時間:2011年5月24日
地點:江西南昌濱江賓館大會堂

過去有一個人開了一家諮詢公司,為做生意的人做顧問,開張兩個星期都沒有客人上門。終於有一天,第一個客人上門了。老闆問:「你貴姓?」
對方答:「我姓李。」
老闆說:「做什麼的?」
李先生說:「討飯的。」
一聽到對方是個乞丐,老闆很藐視地說:「叫化李啊,你來幹什麼?」
叫化李說:「我來就是想發財啊。請問我們叫化子怎麼發財?」
老闆心想,一個叫化子也想發財?不過想到這是第一筆生意,總要給人一點意見,就說:「好吧,你在哪裡討飯?」
叫化李說:「我在中央公園。」
「好,我告訴你,討飯也要講究品質。以後人家給你錢,你只要五毛錢就好。如果他給你一塊,你要找五毛給他。記得,這是你的特質,要注意你的品質,只要五毛錢就好。」
叫化李心裡覺得奇怪,錢不是愈多愈好嗎?為什麼只要五毛錢呢?不過還是把顧問的話聽下來了,正準備離開。老闆說:「顧問費呢?」
叫化李說:「現在還沒有賺到錢,等討到錢再給你。」老闆也沒辦法,只好讓他走了。
叫化李回到公園,偶爾有人拿兩塊錢給他,他都說:「不要,我要五毛錢就好。」拿一塊錢給他,他也堅持找對方五毛。奇怪,別的乞丐都多多益善,怎麼這個叫化子只要五毛錢?這樣一來,叫化李的名聲就傳出去了。
「欸!中央公園有一個叫化子,奇怪,他只要五毛錢。」聽到的人都不相信,於是你也來試試看,他也來試試看,給他一塊錢,他都找五毛錢。從此叫化李的生意好得不得了。
有一天,下雨了,叫化李又跑到顧問公司來,老闆說:「來做什麼?」
叫化李說:「交顧問費啊,我現在的生意不錯。」老闆心裡想,這個人滿有信用的。的確,人要有信用,一個叫化子也要有信用。
過了一陣子,老闆經過中央公園,看到叫化李四周圍著許多人在等他找五毛錢,心想人家很忙,就不便打擾了。
又過了一段時期,老闆想起叫化李,又走到中央公園,想去看看他。旁邊等著找五毛錢的人還是很多,不過一看,是個叫化子沒錯,但不是叫化李了,老闆就叫:「叫化李!叫化李!」那個叫化子說:「你叫誰?」
老闆說:「我找叫化李啊。」
對方說:「那是我師父。」
老闆說:「你師父在哪裡?」
對方說:「師父現在發財了,現在到百貨公司開店去了,他說這個地方的地理風水很好,叫我待在這裡。」
所以我就想到品質的重要。有人常問:「我要做什麼?我要怎麼發財?」他們應該先問自己的品質如何。即使你大學畢業、學識豐富,在找工作的時候,人家也會問:「你有什麼東西給我們接受?」如果你有忠誠、信用、勤勞、智慧、禮貌等條件,就能讓人接受。
心,除了要注重品質、給人接受以外,還要能「給」。
有一次,我在美國,來了很多客人,吃飯的時候,我問一位先生:「你在哪裡高就?」他說:「我開素菜館。」我想小素菜館到處都有,沒有什麼了不起,就問:「你生意好嗎?」他說:「我在美國有四百多家素菜館,生意都很好。」
我一聽,不得了,心裡想:「四百多家!這要四百多個廚師,要很會做素菜給人吃才行,你有這麼大的能力嗎?」就問他:「你是怎麼做到的?」他說:「我們不是光做素菜給人吃,我們是把心煮給人吃。」
這一句話很重要。我想一個人都能把心煮給人吃,這種敬業樂業的精神,他對工作的勤奮態度可想而知,難怪能開幾百家素食店,由此可見「心」很重要。
我們愛一個人,都說他是我的心上人,如果我們能把全世界的人都看成自己心裡的人,看成與自己有關,看成是自己的同鄉,好像說「我們是老表嘛」,江西人這句話很漂亮,「江西老表,一表三千里」,到處都是我的同胞,到處都是我的老表,中國人度量之大,恐怕非江西莫屬,這也是江西人的禪心。
什麼叫禪心的生命? 
有一位金代禪師,他很歡喜蘭花,培植了很多名貴的品種。有一天禪師出門,就交代弟子要好好照顧他的蘭花。也許徒弟太緊張了,在澆水的時候,一不小心,碰倒蘭花架子,全部的蘭花跌得支離破碎。徒弟心想:「糟糕了,師父回來一定很生氣。」
禪師回來那天,徒弟就趕快跑到門口跪著,向師父請罪:「師父,求你不要生氣,你要打要罵都可以,求你不要生氣。」金代禪師問:「發生什麼事?」徒弟回答:「我把蘭花架弄倒,蘭花都死了。」
假如是你們各位,看到跪在那裡的小兒子、小女兒、徒弟、工人,你們會有什麼反應?一腳?一個耳光?生氣地問:「怎麼把我的蘭花打碎了?」
但是金代禪師不一樣,他有禪,他輕描淡寫地說:「我種蘭花,一是為了供養佛祖,二是為了美化環境,我可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啊。」
「我可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這句話很重要,各位要記得:你們男女結婚,是為了相愛,而不是為了生氣、吵嘴來結婚的;你們養兒育女,有時候兒女淘氣,可是你要想到,你們是為國家作育人才,可不是為了生氣才養兒育女的;交朋友也是一樣,是為了互助互愛,而不是為了生氣來交朋友的。所以,把「禪」運用在我們的生命、生活中,是很有趣、很有用的。
有一個年輕人結婚了,見人就說:「哎呀,結婚真好。」有人就問他結婚怎麼好?他說:「我現在下班回家,一敲門,我新婚的太太就會開門,然後拿拖鞋給我穿。走進家裡,我們養的小狗就會圍著我汪汪叫。家,真美啊!真有氣氛!真好!」
可是還不到一年,年輕人的說法不一樣了,見人就說:「結婚真苦喔,結婚不好。」有人就問他為什麼不好?他說:「我現在下班回家,一打開門,太太不拿拖鞋給我了,是小狗銜拖鞋給我。我走進到家裡,小狗沒有圍著我汪汪叫,反而是太太對著我汪汪叫了,他嫌我沒有升官、沒有發財、沒有洋房、沒有汽車。唉,家,真是苦不堪言啊!」
有一個禪者聽到了,他說:「朋友,這沒有什麼不好啊,我覺得你應該繼續歡喜。」年輕人說:「我怎麼歡喜得起來呢?」禪者說:「你現在回家,雖然太太沒有拿拖鞋給你,是小狗銜拖鞋給你,可是你一樣有拖鞋穿啊。雖然小狗沒有圍著你汪汪叫,是太太對著你汪汪叫,可是一樣有汪汪叫啊。」
年輕人一臉疑惑,雖然覺得有道理,可是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禪者接著說:「朋友,世間是會變化的,你要這個世界不變化是不可能的,不過變化由它變化,你的心不變就好。只要你的心不變,一切都一樣,一切都很好,你也能去擔當、處理,如果你有慈悲的心、智慧的心、忍耐的心、毅力的心、勇敢的心、擔當的心、包容的心,外在的一切變化對你又有什麼關係?」(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