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68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2 生命四階段 4-3

星雲大師 |2020.06.03
1732觀看次
字級
江西婺源的油菜花田。圖/資料照片
江西南昌大學校長周文斌教授(右)頒贈星雲大師名譽教授聘書。圖/人間社記者慧豪

【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68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2

生命四階段 4-3

江西南昌「心之聲」象湖講壇講座
時間:2011年5月24日
地點:江西南昌濱江賓館大會堂

禪心,它不是哪一種形式,是一種精神的意義,讓人放下心裡的計較與執著。
禪,不一定佛教才有,其實人人都有禪。人心、禪心、善心、慈心,是我們生命中很好的資源。昨天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先生談到江西現在很重視環保,這非常重要,現今舉世重視環保,愛護山水、愛護土地、愛護森林、愛護環境,因為環境與水土不但與我們有關係,我們的子子孫孫也都必須依靠這許多山水、樹木、環境才能繼續生存,所以我們不能毀壞它們。
現在環保重要,心保更重要,心保就是心靈環保,我們的心靈不能被汙染。廢氣、汙水、毒品等,都是侵犯我們身體的外在汙染源。然而最嚴重的汙染是什麼?是貪欲、瞋恨、愚痴、邪見、嫉妒、妄想、壞的念頭。因此我們的心靈需要防備,不要讓這許多不好的東西侵犯我們的心靈。
常有人問我:「天堂、地獄在哪裡?」這個問題還要問嗎?當然是天堂在天堂的地方,地獄在地獄的地方。不過,這個回答不行,因為等於沒有說一樣。
天堂、地獄在哪裡?在人間。你看市場裡面,吊的、殺的、宰的,不就像地獄一樣嗎?你住在家裡,享受空調,享受美景,不就像在天堂一樣嗎?
天堂、地獄在哪裡?其實在我們的心裡。每一個人一天當中,可能多次上天堂,也可能多次下地獄。比方早上起床,想到要為人做什麼好事、幫助別人,我的心就是天堂;遇到什麼事情生氣了,想要對人不利,我的心就是地獄。所以天堂、地獄就在心裡。
江西有美好的文化,有表親,有禪心,還有淨土宗發源地廬山,也在江西。所以昨天我說:「上有天堂,下有三江。」即浙江、江蘇、江西。浙江、江蘇在地理上靠近沿海,在通商方面占有地利之便,現在江西地靈人傑,應該也是一個天堂。江西有這麼美好的文化、美好的傳統,所以全江西的人共同打造江西的天堂,可能是最重要的任務。
生命的發展,講究發心。心好像田地,你有了田地以後,必須開發才有用。例如山坡地開發了,可以種植水果;田地開發了,可以種植稻麥;荒地開發了,可以建大樓。心地開發了,會有無限的寶藏,所以要發心。
發什麼心?發慈悲的心、善良的心、幫助人的心、供養心,佛教說發心有三種:增上生心、出離心、菩提心。
其中發增上生心,就是指你們在家居士讓兒女接受教育、讓家族名聲提高、讓事業正派經營、讓家庭生活美滿。發增上生心的在家居士,發心為家庭、眷屬、朋友,即使在社會上營求功名富貴,過著有夫妻兒女的倫常生活,不過都是佛法所允許的,不必感到慚愧或罪惡。重要的是,無論如何追求功名富貴,都不可作奸犯科,不可邪僻淫亂,在世俗正常生活的範圍內,才是不違背佛法的。
有一戶人家,夫妻結婚已經十多年,忽然間太太卻提出要離婚。先生感到不解,說:「我供你吃、供你穿,並沒有虧待你啊!」太太則是委屈地說:「雖然你沒有虧待我,但是你有讚美過我嗎?我自從嫁到你家裡,天天都在為你整理家務、打掃清潔,多年辛苦下來,一句好話也沒有聽你說過,就是簡單的一句『謝謝』,都不曾聽過。一部汽車尚且要加油,沒有加油,它也會走不動啊!所以,現在我覺得不能不和你離開了。」
過去女孩子結婚,都要求男人有學歷、有家世、身體好,現在的女孩子不是,丈夫光是會賺錢回來,沒什麼了不起,還要會說好話,幽默、歡笑、趣味很重要。現在這個時代不一樣了,所以今後的家庭,對於教育的方法、文化的傳統等,都要重新估定一切價值。
以下留一些時間給大家提問,有關信仰、佛教、家庭、愛情、金錢、事業、風俗習慣,什麼問題都可以,不忌諱的。

提問一:現在整個世界災難不斷,不管是海嘯、地震、核爆,還有很多災難性的問題。其中原因,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現在世界上的人心太過於貪瞋痴,殺生無數,每天造的惡業不斷,所謂善業感善報,惡業感惡報。那麼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大師:現在日本地震、海嘯、核爆,世界上各處的災難頻仍,例如汶川大地震,怎麼這麼多災難呢?是什麼業報呢?不過雖說天災,但是天很慈悲,「天可憐見」,老天也很好,天災還是有限的,其實人禍才多。常說中華文化優秀,這是沒有錯的,可是中華文化幾千年來,歷史上戰爭無數,一場戰爭多少人死亡?可見人禍更淒慘。大家可以再回憶一下,等一會兒就要吃中餐了,一個鄉鎮兩、三萬人口,吃一頓中餐,要多少生命來供應給我們?那許多生命,難道牠們沒有冤情嗎?牠們沒有呼叫嗎?所以我們要看出災難出在什麼地方。
這個世間殺戮太重,所以現在世界各地提倡素食,這很重要。佛教不是強調素食,只要不是吃得奇奇怪怪的、不要亂殺生,吃三淨肉還是准許的,所謂「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六祖大師過去也曾吃肉邊菜,因此,素食的重點是長養慈悲心,就是吃葷,也不要有殺心。
記得過去有一次,我到一個小島上去成立佛光會。那個小島的漁民有一萬多人,有人跟我說:「我們都是捕魚、殺生的,不會信佛教,不會有人做會員的。」可是我想,佛教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難道這一萬多人都不能信佛教嗎?就跟他說:「唉呀,你就是殺生,但不要有殺心。你的心還是要慈悲,有意殺生就有過失,無意的殺生,為了生存,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以人為本的佛教還是能接受,何況佛教不是強調素食的。」
剛才講到天災人禍,來自於眾生的業力。造業,是人的身口意,身口意可以造惡業,也能造善業。因此身要做好事,口要說好話,心要存好念。舉心動念,都能改變我們的業力,這是很重要的。

提問二:〈大悲咒〉、〈十小咒〉、〈往生咒〉裡面都有一個「他」字,有的時候念「他」,有時候念「托」,究竟哪一個念法比較準確?第二個問題,請問大師對於末法時期的看法?什麼時候才是佛教的盛世時期呢? 

大師:〈大悲咒〉、〈十小咒〉的詞句,哪一個念法對?你認為對的就是對的。這個沒有標準的,信仰是在我心頭。世間上的神明,都是我們人自己創造的,所以這個心很重要。
好像你找公安,公安不給你幫忙,就想出一個土地公;你找縣太爺,縣太爺都說你不對,就想出一個城隍爺。要發財,找財神爺;要讀書,找不到教育部長、大學校長,找文昌帝君;要結婚,找月下老人;要生孩子,找註生娘娘。可見神明都是人創造的。
但是佛不是神,佛是人,釋迦牟尼佛是印度人,有出生的地方,有生養的父母,有修行的經過,有真理的體證。神是權威的,神是賞善罰惡的,但佛不會。所以不論信佛教也好,信道教也好,只要你相信就很好。只要不壞,不是邪,就是迷信都不要緊,迷不是壞,迷信總比不信好。
第二個問題,現在是末法時期。不過現在有人說世界末日要來了,要遭受災殃了,這是胡說八道。地球有一個因果的運轉,在我們的了解,現在雖處於末法時代,社會變亂,但不是沉淪,不是什麼都沒有了,我想還是有多少萬年的。現在有人說幾月幾日天地要毀滅了,地要動搖了,都是不對的,這是謠言惑眾。不過這些話我也聽了很多,每年都有這許多妖魔邪說,大家不要相信。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