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之皇」朝鮮薊 熬夜護肝聖品

楊旻芳 |2020.05.28
4932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金禾康

影片說明:朝鮮薊的處理方式。攝影/張穎容、剪輯/楊旻芳

【記者楊旻芳整理】在西式料理中常常會看到一種外觀非常特別的食材,看起來像是花,又有點像釋迦的植物,它的名字叫做朝鮮薊(又名洋薊,Artichoke),原產地在歐洲地中海,有「蔬菜之皇」之稱。朝鮮薊花苞的肥厚花萼可做成料理,在西式餐廳偶而能看到它的身影,不過大多使用罐頭或進口食材,台灣只有少數農友在梨山試種,竟種出大尺寸朝鮮薊。

朝鮮薊的維生素含量非常豐富,過去古埃人、希臘人和羅馬人還將其定位成食用級藥草,能保健身體,保護肝臟,也是食療聖品之一。

朝鮮薊,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很早就出現在猶太、羅馬和希臘料理中作為蔬菜食用,也成為現代義大利菜餚常用的食材 (義大利文為:Carciofi),因獨特的美味及營養價值,在歐洲有著「蔬菜之皇」、「蔬菜中的貴族」的美譽。


圖/取自金禾康

台灣農業試驗單位最早曾在1985年從國外引進種子試種,相較於原產地,臺灣由於氣溫偏高,平地種植花苞偏小,且產季僅有4月。但有農友在臺中梨山海拔2千公尺地區試種,意外種出單朵花苞重達400公克的上品,目前已入夏,產量卻正當盛產。

朝鮮薊的外觀看起來就像一朵花,一般吃的層層包疊的「綠色、紫色葉瓣」其實是它的花蕾 (Flower Buds),市面上可以看到體型渾圓、最大能長到 600g 的球狀朝鮮薊 (Globe Artichoke),以及外觀類似鬱金香的迷你朝鮮薊 (Baby Artichoke),是主要花苞旁的附屬小花苞。


圖/取自金禾康

雖然朝鮮薊長得很大一顆,可食用的部位卻不多,處理起來也相當麻煩,再加上本土產量低,目前朝鮮薊料理多在高級飯店的餐廳才能吃到。料理前需要把外部的硬皮梗去除,內部黃白色的「花心」經水煮後吃起來像是澱粉質較低的菱角;至於罐頭製品則通常是使用迷你朝鮮薊醃漬,口感像是台灣人常吃的漬筍片。


圖/取自金禾康

挑選方式

1 花蕾閉合者較佳,且表面沒有黑點。
2 切開莖部時,應是飽水、無黑點者較新鮮,品質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