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日式家常菜 什味佃煮甘甜好下飯

 |2020.05.28
5941觀看次
字級
什味佃煮。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日本是國人喜歡的旅遊景點,「禪居食堂」教大家做一道濃濃日式風味的「什味佃煮」。佃煮是日本家庭傳統的烹調方式,將食材和醬油、砂糖和適量的水一同入鍋,慢慢熬煮至水分收乾,吃起來鹹中帶甜,也有助於食物的保鮮。

據傳,佃煮源自江戶時代東京的「佃島」地區,當時漁民利用鹽、醬油等材料醃漬捕撈到的海產,儲存成常備糧食,最後漸漸流傳到日本各地,成為日式傳統烹調方法。


圖說:什味佃煮是日本家常菜,吃起來味道甘美。圖/記者張穎容

佃煮的食材沒有設限,最早以小魚、貝類及櫻花蝦等海鮮為主,現在多以昆布、蘿蔔、菇蕈類等為主要食材,作為佐飯配料。「禪居食堂」選用紅蘿蔔、白蘿蔔、滷雞、昆布和杏鮑菇烹煮。

紅蘿蔔和白蘿蔔都有抗癌、促進消化的效果。紅蘿蔔富含的β-胡蘿蔔素,攝取後可在人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是人體獲得維生素A的主要方法之一,可以避免夜盲症等眼部疾病。

杏鮑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大量的鉀和磷等礦物質、維生素A、B群、C、E,以及多種脂肪酸,營養價值極高,不但可以幫助減重,還有調節血壓、改善脂肪肝及抗癌的效果。


圖說:什味佃煮的食材沒設限,可選用自己喜愛的食材烹煮。圖/記者張穎容

食材

昆布1大塊
白蘿蔔1顆
紅蘿蔔1條
杏鮑菇2條
滷雞3~4條
薑1小塊
醬油1小碗
鹽2小匙
糖1小匙
胡椒粉適量
辣椒2條
香菜
*示範影片為4~6人份,若要煮2人份,可自行將食材份量減半。


圖說:什味佃煮的食材沒有設限,可選用自己喜愛的食材烹煮。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紅蘿蔔、白蘿蔔洗淨去皮切成4等分,杏鮑菇洗淨切對半備用,薑洗淨切片、辣椒洗淨切段備用。
2、昆布剪成約10公分長,直接加水泡軟後對三折用牙籤固定;滷雞戳洞後,以熱鹽水泡5~10分鐘備用。
3、將所有食材依序放入電鍋,加入調味料,最後加約5碗水、淹過食材,外鍋加2杯水,切下開關。
4、待電鍋跳起,將所有食材切成適口大小,並放上薑絲、辣椒絲和香菜擺盤,即可上桌食用。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動手做料理:大白菜創意料理 白玉菇捲清甜爽口
 動手做料理:一鍋搞定 番茄燉飯色香味俱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