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64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1 禪文化與人生 5-4 獲頒北京大學名譽教授學位暨講座

星雲大師 |2020.05.28
1456觀看次
字級
禪門不重在成佛,重在悟道,所謂「道無古今,悟在當下」。圖/李蕭錕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1

禪文化與人生 5-4

獲頒北京大學名譽教授學位暨講座
時間:2011年4月2日
地點:北京大學校長辦公樓大禮堂

佛法,實在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都是要學習的。像「忍」,剛才講的忍苦、忍困難、忍氣吞聲,都沒什麼了不起。忍,是智慧,是知識,是力量;忍是認識,忍是接受,忍是擔當,忍是負責,忍是化解,能有這樣的成就,才叫「忍」。
禪門的忍,有三個學習階段:生忍、法忍、無生法忍。
所謂「生忍」,就是針對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生命,為了生存,沒有別的方法,因此要忍耐。忍,就是智慧,就是力量。比方說,有時候對於一句話、一件事、一個東西,覺得不是很好,可是我都不計較,我都能接受、能擔當、能負責、能化解它。就像我可以把一句不好的話,轉變成為我的逆增上緣;本來一句骯髒的話,因為有了忍,它就變成一句明理清淨的話,這就是生忍,是大家需要學習的。
只是如果你的自心不能和悅、家庭不能和順、社會不能和諧,與朋友、人事不能和敬,你想要改進的話,生忍還不夠,還要昇華,這就是第二個:「法忍。」
法,就是世間的一切,生死、好壞、是非,總之就是一切法,今天給你一個大官也好,小官也好;今天給你一棟好房子也好,一間壞房子也好;今天給你一杯好茶也好,一碗飯也好;今天你看到美麗的事物也好,汙穢的事物也好……你天天都要看這一切法,包括一切東西、一切語言、一切事物,你要如何自處?如果你對於種種法都能認識,都不計較,這就是了不起。
比如說,人家莫名其妙地罵你,難道你要跟他打架嗎?不必,你能夠接受了,就會說:「謝謝你,罵得真好。」由於這一念忍,一切不好的事,都會變成對你的加持,替你消災。「感謝!感謝!替我消災。」這樣問題就化解了,因為你有了力量,苦難、冤枉、委屈,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了,這就是法忍。
接著第三個,「無生法忍」,就是剛才講的涅槃、常樂我淨,這是修行的最高境界,這個需要悟道。禪門不重在成佛,重在悟道,所謂「道無古今,悟在當下」。悟是什麼境界?「萬里晴空,一朝風月」,心就像明月,朗朗晴空;也好像水,不起波浪,水底澄清,什麼都看得清楚;我心裡有什麼東西,我自己都能看到。各位現在可以問自己,你心裡有什麼東西?你如果看不清楚、看不到,表示自己很無明、很糊塗,所以要下功夫。忍,不是嘴巴上說說,就代表有修養。蘇東坡就曾經有一個這樣的笑話:
他被貶到江北瓜州的地方做太守,瓜州在長江的北邊,和鎮江金山寺僅是一水之隔,他和江南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是好朋友。有一天,他突發雅興,作了一首五言詩,自覺很得意,這詩寫道:「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意思是說:來到這裡稽首禮拜天中之天,聖中之聖的釋迦牟尼佛,因為他跟佛寺的來往很密切;毫光照大千,佛光普照著他,毫光也照耀著大千世界;八風吹不動,什麼叫八風?不是東南西北風,八風是指社會上的稱讚、譏諷、毀謗、名譽、利益、衰敗、苦、樂等,這些都是八風,等於權也不怕,債也不怕,病也不怕,痛也不怕,人也不怕,鬼也不怕,八風都不能動搖他,就好像已然端坐在紫金蓮台上。
他寫了這首詩覺得很得意:「你看,我現在的修行,佛印禪師都不可以小看我啦!當初我跟你在一起,常常都輸給你,現在不會輸給你了。」因為過去曾經兩個人打坐,蘇東坡說:「佛印禪師,你看我坐的樣子,像不像禪人?」佛印禪師:「你像佛。」蘇東坡很高興,佛印禪師就再反問他:「學士!學士!你看我像什麼?」
蘇東坡心裡想,這老和尚常常討我便宜,讓我吃虧,今天好了,機會來了,我也要討他一個便宜,就說:「你像一堆牛糞。」禪師聽了自己像一堆牛糞,也很高興,蘇東坡自以為勝利了,回去告訴妹妹:「哎呀!我今天贏了佛印禪師。」妹妹問他怎麼贏?他就把事情說了一遍,妹妹一聽:「哥哥,你輸光了。」「怎麼會輸?」「人家禪師心裡是佛,看的就是佛;你心中是牛糞,看禪師就是牛糞。」
這一次,蘇東坡寫了八風吹不動,自覺是對禪有體驗了,想馬上告訴佛印禪師。佛印禪師在江南金山寺,蘇東坡就叫書僮:「書僮,趕快找船到江南,把我這首詩送到金山寺。」書僮拿著詩偈坐了船,搖啊搖,搖到江南,見到佛印禪師。禪師一看,隨便在上面寫了幾個字就要他拿回去給蘇東坡。
蘇東坡看到書僮回來了,連忙問:「這麼快就回來了,禪師有講什麼話嗎?」「沒有!」「他沒講什麼評語嗎?」「沒有,不過有在上面寫字。」「趕快拿給我看!」一看,上面寫著二個字:「放屁!」這下蘇東坡可怒了,心想:「你這老和尚,看得起你才跟你討論修行的境界,你怎麼出口罵人,罵我放屁?」馬上吩咐:「書僮,備船,我要到江南去和老和尚理論一下!」
佛印禪師知道他要來了,早就站在寺院門口等候,看到蘇東坡就鼓掌:「欸,學士,學士,你不是八風吹不動了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啦!」所以嘴上說的忍還不行,還要能奉行,要有力量,從慈悲開始,從慚愧開始,從智慧開始。有禪,就會有力量,自然能提得起放得下。
第四、禪的淨化
最後一點,談談從禪來淨化人生。人之所以不清淨,最重要的在思想。比方說想法很自私,想的不正派,心裡就很骯髒。有人說:「哎呀!上廁所不能帶念珠、不能念佛,因為廁所很髒。」其實廁所不髒,最髒的是心。心裡面有奸巧、貪吝、瞋恨、汙穢等,我們必須要用禪定的力量,來幫助自己的心來做淨化。
佛教講「六識」,眼、耳、鼻、舌、身、心,前五根都是聽心的命令,心叫眼睛看、叫耳朵聽,眼睛、耳朵都是聽命行事。心是主人,心是一個家長、一個村長,他的好或壞可以影響一個人。所以,我提倡「三好運動」,身體要做好事,口要說好話,心要存好念,奉行三好,才是最好。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