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63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1 禪文化與人生 5-3 獲頒北京大學名譽教授學位暨講座

星雲大師 |2020.05.27
2362觀看次
字級
釋迦牟尼佛已經證入涅槃,涅槃在哪裡?在宇宙大化之間。圖為佛教徒心目中最重要的聖地──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2600年前,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在此悟道,成就正等正覺。圖/妙熙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1

禪文化與人生 5-3

獲頒北京大學名譽教授學位暨講座
時間:2011年4月2日
地點:北京大學校長辦公樓大禮堂

涅槃的四德:第一個是「常」。生命是永恆的、長久的;身體有死亡,生命沒有死亡。死亡就等於移民,這裡不住了,就住到那裡去;就好像我們的房子不住了,我換一個房子;好像這一件衣服我不要穿了,我換一件衣服。又像木柴,一根木柴燒完了,換一根木柴,又再一根木柴;等於生命雖然是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但是生命的火是一直延續下去的。如果我們懂得這個自然的規則,就懂得禪,懂得生命恆常。
所以佛教講輪迴,生了會死,死了會再生。生了不必歡喜,因為會死;死了也不必悲傷,因為他還會再來、再生。體悟這種生命的恆常,便是涅槃之「樂」,它是很安靜、很幸福、很快樂的,我們人生不就是追求幸福、平安、快樂嗎?
「常樂我淨」的「我」是什麼?現在的這個我是四大假合的,是由骨頭、皮膚、血液、肌肉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及各種因緣和合所成的,它是會變化的。四大不調,身體就會產生毛病。那麼,如何讓我們的四大調和?要過涅槃的生活,自然能融和,那是禪門悟道的生活,所謂「常」與「樂」。
在「常、樂」的生活中,會證明世間的一切都是假有的、短暫的,發覺在假有的背後,還有一個真身,它是清淨的,那才是真正的「我」。但是在還沒有發覺以前,我們有很多煩惱、憂鬱、壓力,心裡面藏著很多貪欲、瞋恨、愚痴、嫉妒、邪見,讓我們的心不清淨,一旦發覺真我,自然回復本來面目清「淨」。
釋迦牟尼佛已經證入涅槃,涅槃在哪裡?在宇宙大化之間。我出家七十多年了,但是你說我有見過釋迦牟尼佛嗎?沒有。他有透露什麼消息給我嗎?沒有。我八去印度朝聖,想要尋找釋迦牟尼佛,他的歷史蹤跡還可以看得到,可是我沒有看到佛陀。我也曾經在印度的菩提場,記得一個清晨,一起身,早餐都沒吃,即刻就趕到佛陀成道的地方,我在他證悟的菩提樹下徘徊,那個地方都是草、石、泥土,可是當地人不准我穿著鞋子進聖地。我就赤腳進去,也不感覺骯髒,只感到好清淨,忽然有個念頭:「若能在這個地方死去,多美、多好!」當時我不到三十歲,就有那種心靈的感應,可是我一樣沒有看到佛陀。
又有一次到印度一個神祕的寺院,裡面供奉的是丈六金身、佛陀涅槃時的聖像,釋迦牟尼佛如在目前,我圍繞著這尊佛像,感覺他跟我們的佛像都不同。後來同伴都要走了,我還捨不得走,感覺多美、多好,這就是相互感應啊!
後來,是《金剛經》的一首偈語讓我明白:「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原來,我不應該執著在事相上的佛陀。佛陀本來無形無相,就在宇宙大化之中。當明白了以後,就會發現佛陀無時無刻都與你同在,同看、同聽、同吃、同穿、同行,它是很自然的,本來就是這樣的。
如果你懂得一切自然,春夏秋冬是自然,衣食往行是自然,即便像老師打我、罵我,這也是自然,這就是教育。我過去是從打罵的寺院生活裡面培養出來的,老師打我、罵我,我都心平氣和、不計較,雖然很苦,可是我知道我在學道,我在修行,我不計較,對於苦行,覺得都是理所當然的,一切也就能順其自然。
有一個信徒布施了以後,要禪師送給他一幅字,禪師就送了一幅字,上面寫著:「父死,子死,孫死。」哎呀,這個主人一看,生氣極了:「我過生日,因為看得起你這個和尚,才請你到我家裡來題字,你怎麼寫這樣不吉利的話呢?」禪師說:「這樣才最吉利!難道你要孫子先死,然後兒子死,再到你死嗎?當然不行。要父親死了以後兒子死,兒子死了以後再孫子死,這才自然呀!」主人才恍然大悟,頻頻點頭稱是。
所以,自然才會美。美,不是指姿態美或風姿美,也不是指美的語言、美的環境,而是要美心,心美了,才合乎自然法。禪門,是很講究自然美的。
第三、禪的忍力
禪,是有力量的。禪不但有幽默的智慧、自然的美,禪還有忍耐的力量。世界上最大的力量,不是說我能挑多重的東西,最大的力量是來自於我們心裡的慈悲、智慧與忍辱。忍,是心上一把刀,不能忍,就不能離苦。一般來說,忍飢、忍餓、忍熱、忍寒比較容易,忍一口氣就不容易了。
我這一生中,受的委屈、苦難、冤枉、給人欺負,實在難與外人道,尤其自己從小離開家裡,一個人在外面雲水行腳,當然受盡艱辛。像我從大陸到台灣,沒有居留權,台灣不承認我是台灣人,說我是「大陸的和尚」。
幾年前大陸開放,我回故鄉探親,但是已時隔六十多年,家鄉父老也不認識我了,他們說我是「台灣的和尚」。我在台灣,他們不承認我;我在大陸,大家也不承認我,我只好認了:沒有關係,我是地球人,你們都不承認我,不要緊,地球承認我就好。不過,不管大家承不承認,我就是原原本本的中國人,尤其現在更感覺到,做一個中國人真的很幸福。
在現代主張的「和諧社會」裡,倡導平等尊重,倡導道德人格,要靠「忍」。忍是和諧,忍不是吃虧,忍是討便宜的。過去我有過多少次很難堪的經驗,可是忍過了以後,就會覺得自己增加了五年的修行;再忍,便增加了十年的修行。這一忍,就好像武俠小說裡面一樣,打通任督二脈,武功突飛猛進。所以到了現在,好的也好,壞的也罷,都能不動心。
忍,是要普世的。我十二歲出家,從小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所以每天向菩薩祈求,保佑我、加持我,給我聰明智慧。到了二、三十歲,覺得這樣不對,就像一個沒出息的孩子,天天跟爸爸媽媽吵著要糖果吃,我怎麼能跟佛菩薩要求聰明智慧呢?自覺太自私了,所以就改變一下祈禱的方式:「諸佛菩薩慈悲,請保佑我的老師、我的師父、我的家人、我的信徒,希望他們都能幸福快樂。」
到了三、四十歲,覺得這樣祈禱還是不行。每天都是我的家人、我的老師,都是「我」,這個不對,還是自私,於是再昇華一點:「諸佛菩薩,請你保佑世界和平,人民安樂,國家興隆。」自覺進步了,不自私了,都是以國家、世界、人民為念,於是很歡喜的天天禮拜。
又拜了十年,我六十歲了,覺得這樣還是錯誤的。天天都叫佛祖菩薩去保佑人民快樂、安康、和平,那我自己呢?我感覺到慚愧,所以我再改成:「佛菩薩,請讓我承擔天下眾生的苦難!請讓我實踐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對我來說,禪門的修行,應該是在生活裡,慢慢地自我提升。(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