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62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1 禪文化與人生 5-2 獲頒北京大學名譽教授學位暨講座

星雲大師 |2020.05.26
1626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著,高爾泰、蒲小雨繪《禪話禪畫.禪門問答》。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1

禪文化與人生 5-2

獲頒北京大學名譽教授學位暨講座
時間:2011年4月2日
地點:北京大學校長辦公樓大禮堂

宋朝的蘇東坡先生,他是一個參禪的大家,禪法很了得,他的參禪也有階段性;他也是一個文學家,詩詞歌賦都是一絕的。對於參禪前後,他寫了三首詩來形容。「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是參禪前的心境。接著他對禪有了體悟:「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歸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等到他悟道以後呢,境界又不同了:「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他從自己對世間現象界原是很模糊的,不識廬山真面目,慢慢悟到山是心裡的山,水是心裡的水,廬山的景色、浙江的潮水,這些都是一樣的,何必去起分別?
當他真正悟道以後,他的境界又往上提升,不再只為自己想;溪聲、山色,世間一切萬物,哪裡沒有禪?哪裡不在說法?好比一夜之間,老師已經教授了八萬四千偈。對於老師傳授的許多法門、道理,「他日如何舉似人?」要如何跟大眾說明、如何才能統理大眾呢?這就是以眾為對象,不以自己為對象。
真正的修持,它是一種普世的情懷,它是昇華、崇高的境界。我今天和各位談的「禪文化與人生」,分為四點:
第一、禪的幽默
禪是很幽默的,幽默就是智慧。在洛杉磯,有一天一位信徒來跟我說:「師父,我的女兒都三十多歲了,還不肯嫁人,你叫他出家吧!」我說:「出家要自願,我怎麼能叫他出家呢?」不過我還是說:「你叫他來,我們談談好了。」那位小姐來了,我說:「張小姐,年紀不小了,可以結婚了。」他也很大方,說:「我才不要結婚!」我說:「為什麼?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應當要成家立業,為什麼你不要結婚呢?」他說:「現在的男人都沒有幽默感。」這就妙了,過去的女孩子要嫁人,會問男方長相好不好看、有沒有大學畢業、有沒有錢?現在的女孩子找對象,是要有幽默感的。
禪的幽默,對家庭會有很大的幫助。一個家,是快樂的窩,如果你常常板著一張臉,不言不笑,不給大家快樂歡喜,這樣女人跟隨你,沒有意思;現在的世界是一個有動作的世界、有彩色的世界、有音聲的世界,你要有幽默,讓全家跟著你歡喜。所以男生,不只是要賺錢回來養家活口,還要帶動家庭的歡喜快樂,要有幽默。
怎麼樣叫做幽默感?我舉一段禪門的公案說明:
趙州禪師和他的徒弟文遠禪師兩個人在喝茶、談禪論道,一個信徒送了一塊燒餅來,師父就跟徒弟說,就只有一個燒餅,我們卻有兩個人,哪一個人吃才好呢?徒弟當然說:「師父,您吃!」
趙州禪師:「哎呀!不行,我不能倚老欺小。這樣好了,我們來打賭,誰贏了就誰吃這塊餅。」
徒弟說:「好,師父,怎麼賭法?」趙州禪師說:「我們兩個,誰把自己比得最髒、最臭,比到不能再比了,他就贏了。」
徒弟說:「好吧!師父您先說。」
師父說:「我是一頭驢子。」驢子是畜生呀!誰願意把自己比喻成畜生?
徒弟不甘示弱,說:「我是驢子的屁股。」屁股就比驢子差一點了。
師父也不認輸,他說:「我是屁股裡的大便。」
徒弟聽到師父把自己比成大便,心裡想想,說:「我是大便裡的蛆蟲。」
師父這一聽,糟糕,這樣還能比什麼呢?他倚老賣老,不肯認帳,就再質問:「你這個蛆,在大便裡面幹什麼?」
徒弟回答:「我在大便裡面乘涼。」
這句禪語很獨到。你們各位想,有的人現在住洋房、坐沙發、坐搖椅,吃的是珍饈美味,還覺得不夠舒服、不快樂;可是有了禪以後,就像上面說的,即便做了蛆蟲,也能住在大便裡面乘涼,逍遙自在。所以不一定人人都有幽默感,可是有了禪,就有幽默感。我認為普世的人都應該有幽默感,幽默感是生活的調劑。
記得美國總統林肯在當選總統以前,他選舉鄉民代表、縣議員、州議員、國會議員都失敗了,後來他要選總統,大家都不看好。他和對手在辯論的時候,對手批評他道德不夠、對宗教信仰不夠虔誠等,大概是說他到不了天堂的意思,一陣長篇大論、激烈的發表過後,輪到林肯發表了。
他說,我現在跟另一位候選人想的不一樣,我不要到天堂,我只想搬到白宮去,當我住到白宮以後,我要為人民做些什麼。「我只想搬到白宮去」,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幽默。中國人,自古以來也是一個幽默的民族,尤其禪門倡導幽默,我覺得這個應該要再提倡。禪的幽默,是一個人的生活,是人的智慧,是人的靈巧。
第二、禪的自然
禪,不是說一定要打坐,也不一定要求嚴格,也不必像老僧入定。外相上的禪,都是一種儀式禪。真正的禪,是很活潑的,像喝茶有茶禪,繪畫有畫禪,看著花開花謝都有禪味,寫字有書法的禪,講話有語言的禪,所謂「語言三昧」。
其實在現代教學上,如果老師講課能有一些禪的意味、思惟,相信大家會很高興聽;學生假如能夠有點禪的體悟、禪味,相信他讀書也會比較懂得化繁就簡,進步也會很快,只可惜現在社會一般人大多不懂得禪的自然奧妙。我舉個例子說明:
一個老人家老年得子,當然歡喜,舉家祝福、慶賀,十分熱鬧,這時候一個禪師在門口哭泣,主人就不高興了:「喂,和尚,你來化緣可以,我給你兩個錢就是,可是我家今天辦喜事,生了兒子,你在哭什麼?」禪師說:「我不是來化緣的,我是哭你們家裡又多了一個死人。」
一般人看到人家家裡小孩出生,都會說:「哎呀!恭喜、恭喜,喜得麟兒。」看到家裡有人死了,就呼天搶地哭喊不止。為什麼人出生的時候要歡喜,死了卻要哭?禪師的話,指的就是人生了一定有死,從出生的那一刻就要看到死亡了。
其實,有禪功的人,他視生死是一如的,不生不死的。鳳凰衛視前天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十周年慶,以什麼為題?「涅槃」。鳳凰衛視跟涅槃有什麼關係?他們一定要邀我到人民大會堂,跟現場六千人講說涅槃的意義。我說:涅槃,是圓滿、成功的意思。涅槃不是死亡,也不是一般人說的:「一佛出世,二佛涅槃。」涅槃有所謂「常樂我淨」四德,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具足涅槃。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證悟涅槃,什麼叫做證悟涅槃?就是證悟到生命的永恆,沒有生死的對立。(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