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政治、克服挑戰 年輕導演注入活力 無聲革命 寮國電影起步走

編譯韋士塔 |2020.05.09
1227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在許多國家,「看電影」是生活中很普通的詞彙,但在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的寮國卻不是如此。寮國並沒有電影傳統;不過,近幾年來寮國的電影產業終於開始萌芽並緩步成長,有如一場無聲革命。

寮國人民革命黨自1975年掌權後的三十多年,這個社會主義國家製作的電影,通常是為了政府宣傳而拍攝;在這個總人口720萬人的國家,總共只有4家電影院,其中2家是由泰國的連鎖電影院公司Major Cineplex經營。

寮國電影產業不發達,其來有自;這個內陸國家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被聯合國定義為「面臨嚴重發展結構障礙的低收入國家」。此外,長年內戰的結果,也阻礙了電影產業的發展;即使人民革命黨執政,經濟仍陷入停滯,且共產政府把國內拍攝的電影視為宣傳工具。

這種現象,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發生變化;一些年輕的寮國導演開始參加國際影展,發表他們的作品。曾於2011年拍攝驚悚片《地平線》(At the Horizon)的導演奇歐拉(Anysay Keola)當時坦言:「我不認為寮國稱得上有電影產業,我希望為寮國電影產業注入活力。」

2012年,奇歐拉與合作夥伴創辦「寮國新浪潮電影製作公司」(Lao New Wave Cinema Productions),為該國電影產業種下了成長的種子。其後,一些新銳導演陸續拍攝電影,讓寮國電影的知名度逐漸提升。

2017年,由麥蒂鐸(Mattie Do)執導的寮國電影《鬼姐姐》(Dearest Sister),成為史上第1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寮國影片。

麥蒂鐸是寮國移民後裔,在美國洛杉磯出生。她曾在電影公司擔任化妝師,2011年回到寮國,投入電影業,後來透過公眾募資籌得4萬美元,拍攝了《鬼姐姐》。這部影片在全球各地的36個電影節上放映,也在泰國取得不錯的票房成績和口碑。

「寮國新浪潮電影製作公司」另一位創辦人希特里拉斯(Vannaphone Sitthirath)指出,寮國電影業目前的挑戰,是資金、技術和設備的匱乏,以及缺少優秀演員。此外,寮國的國家審查制度仍相當嚴格,言論自由、影片內容仍受到限制。

目前,寮國拍攝電影所需的照明等設備,多數是向泰國的公司租用。此外,由於長期以來寮國戲劇文化並不發達,電影的角色通常由歌手、時裝模特兒擔綱,並非專業演員。

資金和設備方面,希特里拉斯表示,製作電影的經濟現實,迫使他們在電影之外另尋收入來源,包括製作電視廣告和紀錄片,也設法尋求國內外投資,「我們盡一切努力,嘗試任何能讓電影事業持續發展的方式」。

希特里拉斯說,她的團隊希望在各方面提振寮國電影產業,包括籌措充足資金、開始培養相關人才;他們也努力爭取劇本批准和拍攝許可,避開批評政府或涉及政治運動的題材。他的目標,是讓寮國電影產業在沉寂數十年後,一步步開花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