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格拉普1成居民 不知橙色為何 色盲島 不同眼光看世界

編譯/韋士塔 |2020.05.02
3402觀看次
字級
比利時攝影師魏爾德呈現色盲島居民眼中的世界。 圖/ 網路

編譯/韋士塔

位於南太平洋的平格拉普環礁(Pingelap Atoll),是一座美麗的小島。然而,當地居民卻無法欣賞此地的白色沙灘、湛藍天空、色彩繽紛的熱帶魚和蒼翠的棕櫚樹,因為他們之中有1/10是色盲,也讓這座島嶼被稱為「色盲之島」。

一般人出現色盲症的機率,約為3萬分之1,不過,在平格拉普島僅有的200位居民之中,卻有20人是色盲,比率遠高於其他地區,也引發科學家關注。

英國人類學家暨腦神經學家薩克斯(Oliver Sacks)教授曾探索平格拉普島,他調查後發現,1775年時當地受到海嘯侵襲,人口所剩無幾;倖存者帶有一種罕見的色盲基因,加上當地是封閉社區,近親繁衍導致他們的後代普遍出現色盲、畏光,對光線過度敏感等症狀。於是,薩克斯為這座島嶼冠上了「色盲之島」名稱。

平格拉普島的狀況,引發比利時知名攝影師魏爾德(Sanne De Wilde)的關注。她的攝影主題通常是遺傳學和異常現象,並嘗試透過作品表彰那些對世界有不同見解,或與眾不同的人。她曾在中國大陸拍攝侏儒症系列,也曾以相機記錄薩摩亞島的白化症現象,以及奈及利亞的雙胞胎,當地生出雙胞胎的機率是全球平均值的10倍。

魏爾德決定訪問色盲島,探索島民眼中的世界。她說:「要到平格拉普島並不容易,那是太平洋中部的一個小環礁,在海中只是一個藍色的小點。我從歐洲飛往夏威夷,然後前往馬紹爾群島,接著前往密克羅尼西亞聯邦(Micronesia)的最大島嶼波納佩(Pohnpei),再搭乘小飛機才抵達。」

魏爾德說,平格拉普島只有一條街道,沒有商店或飯店。島民以摘取椰子和捕魚為生,過著非常原始的生活。

她說:「患有色盲的人對光非常敏感,生活在這座陽光明媚的熱帶島嶼,對他們來說非常辛苦。在日光下,世界看起來像是一張枯竭的圖像,在戶外,他們幾乎睜不開眼睛。他們無法辨識顏色,一切都呈灰色陰影。」

魏爾德決定向世人展現色盲者眼中的世界;她說:「視力障礙者的挑戰,是很難理解眼睛未曾見過的東西。他們只知道黑與白,很難想像什麼是橙色。色彩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名詞。」

魏爾德表示,平格拉普島居民的眼睛無法承受日光,即使是在夜間,月光也會讓他們覺得身處白晝。經測試後發現,島民最能分辨的顏色是紅色,最喜愛的顏色則是綠色。魏爾德解釋,儘管他們不曾真正見過正常人眼中的綠色,但由於當地長期被繁茂叢林環繞,「綠色」在他們的眼中一再出現,存在感最強烈。

因此,魏爾德使用相機的紅外線模式和特殊鏡頭扭曲某些顏色,並邀請平格拉普島的島民用水彩畫來描繪圖像;之後,她把影像轉換為黑白影像,重新加上紅、綠、黑、白等色彩,讓其他人體驗平格拉普島居民眼中世界的模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