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濃煙就在面前 還有100℃高溫 培訓消防員 VR帶你進火窟

編譯韋士塔 |2020.05.09
1254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氣候變遷使全球各地的森林大火更頻繁發生,包括澳洲、美國加州;為了應對日益惡化的狀況,消防人員正尋求新技術以提高撲救效率,一些消防部門已開始在培訓過程中採用虛擬實境(VR)技術。

澳洲FLAIM Systems公司推出一套VR培訓模擬器,學員只要戴上耳機、頭戴式裝置和訓練用的防護服裝,就能「進入」模擬的火災現場接受訓練。該公司由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副教授穆林斯(James Mullins)在2017年創立,目前已把這套模擬裝置推廣至16個國家地區,包括澳洲、英國、荷蘭、比利時和美國等。

穆林斯指出,搭載VR技術的裝置,能夠以軟體模擬房屋火災、飛機失火或森林大火等場景,並創造虛擬的煙霧、火焰、水、滅火泡沫等效果,還能模擬高溫環境。他說:「在真實世界模擬火災現場並進行訓練並不容易,會有一定的傷亡風險;VR系統可讓學員在極為逼真的環境中訓練,讓他們有犯錯的空間和改正的機會。」

穆林斯並表示:「這套裝置能讓受訓者在一段時間內感受周遭溫度升高至攝氏100度的體驗,也能複製消防水槍的後座力,並監測受訓者的心跳和呼吸頻率。」

FLAIM Systems去年被澳洲資訊產業協會(AIIA)評選為年度新創企業,該協會是澳洲科技產業的代表性機構。澳洲國家消防局(CFA)已對這套培訓系統進行測試,雖然尚未批准廣泛使用,但CFA的副局長佩特森(Greg Paterson)表示,在培訓資源較短缺的偏遠地區,此系統可能很有價值。

佩特森表示,這套系統對於撲救森林大火的訓練可能特別有用,能模擬森林大火的環境,讓消防人員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中,體驗實際的凶險狀況。

其他地區的研究人員,也正在嘗試把VR技術導入消防人員培訓作業;加州的寇桑門斯(Cosumnes)消防局與RiVR和Pico Interactive公司合作,使用VR技術提供逼真的火災場景,訓練新進消防員。受訓的消防員表示,VR訓練非常真實,讓他們獲得更完善的操作練習和心理準備,提升救災效率與安全。

寇桑門斯消防局指出,這套系統提供多種真實火警場景的沉浸式視覺體驗,協助消防員在實際參與任務前,了解可能導致嚴重傷亡的狀況,減少受傷風險。

消防隊長萊德(Julie Rider)表示:「VR系統的場景栩栩如生,能讓消防員親身體驗火場溝通,以及在有限的視野中面對火災時可能遇到的挑戰。」

採用VR技術,還能兼顧環保,降低培訓作業對環境的衝擊。傳統培訓過程中,必須製造許多火焰、濃煙,許多汙染物會在燃燒物質時釋放到大氣中,影響空氣品質。此外,救火練習作業也會消耗大量用水;若以虛擬形式進行,便不會有這些問題。

此外,撲救火災和訓練時使用的泡沫是有毒化學物質,不僅會汙染土地和水源,也可能影響消防員的健康;使用VR訓練系統,不僅能減少不必要的汙染,且顧及打火英雄的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