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京都大德寺

文/林政儀 |2020.04.15
3911觀看次
字級
大德寺山門。圖/林政儀
大德寺佛殿。圖/林政儀
大德寺佛殿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茶也,末代養生之仙藥……」,一二一一年留學宋朝的榮西禪師的著作《喫茶養生記》的序章,一開頭便直截了當點出主旨。有「日本茶祖」之譽的榮西禪師不僅是第一位將「茶」文化完整由中國傳入日本的高僧,且詳細介紹如何種茶、如何喝茶,以及喝茶的好處與養生。

猶記二○一七年秋楓豔紅之際,漫遊京都古寺之際,特地安排一個下午至裡千家所屬京都茶道資料館觀看秋季特別展──「佛教儀禮與茶──從仙藥開始(仏教儀礼と茶─仙薬からはじまった)」,展出佛教飲茶儀禮的相關文物,有記載飲茶前的供布置及讀經會等相關文獻,如《三寶繪詞》、《雲圖抄》、《覺禪抄》、《公事根源》、《喫茶養生記》,也有與飲茶相關器具,如茶盞、花器、香爐等,是難得的展覽,與友人得以躬逢其盛,是一大幸事。

其中,大德寺珍藏南宋傳入的八十二幅〈五百羅漢圖〉中的四幅〈羅漢供〉、〈浴室〉、〈喫茶準備〉、〈喫茶〉的書畫作品,描繪羅漢飲茶前的茶事準備的場景,如供佛、沐浴、取甘泉、碾茶、煮茶等,生動入微,最令人歎為觀止!

今年初的京都行,一日享用早餐席間,與友人偶然聊及大德寺珍藏的〈五百羅漢圖〉,友人一時興起參訪大德寺念頭,於是,飯後與友人便搭車前往位於京都市北區紫野大德寺町五十三號的大德寺。

提起大德寺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一三一五年大燈國師(即宗峰妙超)在洛北(即京都北部)一處名為「紫野」之地建立一座草庵,大燈國師以嚴格的宗風而聲名遠播,花園上皇和後醍醐天皇均皈依大燈國師門下,一三二五年大燈國師於此啟建祈願所。

直至一三二六年法堂落成後,佛寺始稱為龍寶山大德寺,是臨濟宗大德寺派大本山,並成為花園上皇和後醍醐天皇的勅願佛寺。一三三三年,後醍醐天皇賜大德寺一幅「本朝無雙禪苑」之匾額墨寶(註❶),敕封大燈國師為正燈國師;一三三七年,花園上皇又再敕封大燈國師為興禪大燈國師(註❷),同年,大燈國師圓寂。

一四六七年,大德寺因應仁之亂遭受祝融之災而燒毀,直至一四七四年一休大師受天皇敕命繼任大德寺住持後,得到堺市的富商等人的援助,一休大師得以重建大德寺伽藍和創建真珠庵,成為復興大德寺的重要人物,至今大德寺仍珍藏一休大師的遺墨。

皈依一休大師門下的日本茶道開山之祖──村田珠光,開啟大德寺與日本茶道關係緊密之濫觴,往後諸多著名茶師皈依大德寺佛門,如武野紹鷗、千利休、小堀遠州等人,皆與大德寺有著極深的淵源。

現今大德寺本山伽藍建築由南至北依序是敕使門、山門、佛殿、法堂、唐門和大方丈室和宗務本所。佛寺境內座落著二十四座塔頭如真珠庵、孤篷庵、大仙院、芳春院、龍光院、高桐院、龍源院等,其中幾座塔頭兼有意境幽遠茶室或枯山水庭園而聞名遐邇。

我與友人於大德寺的總門處下車,穿過總門後,沿著參拜指示往西走,不久來到已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敕使門,從敕使門西側參道行至重要文化財的雙層山門。一五二六年,山門下層由連歌師宗長等人的捐獻才得以完工,直至一五八九年後由茶聖千利休增建山門上層且稱為金毛閣,並親自題寫金毛閣匾額,千利休更在上層安置一座自身的雕像,這樣的舉動引起豐臣秀吉對千利休的極度不滿,亦導致日後難以挽回的遺憾。

繼續往北走,便可至已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佛殿,初創建時的佛殿毀於應仁之亂,於一四七四年一休大師重建,直至一六六五年大德寺住持天祐紹杲方丈在豪商那波屋常有的資助下,又再次重新建造佛殿。

參拜過佛殿後,沿著指示來到位於佛殿後方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的法堂,法堂目前不對外開放。初創法堂毀於應仁之亂,直至一六三六年大燈國師圓寂三百年之際,在大德寺住持江月宗玩方丈的主持下重建,現今法堂內藻井上還保存著名畫家狩野探幽所繪的〈雲龍圖〉,卻難以一窺真容,令人惋惜!

繼續往北走,佇立在國寶本坊大方丈室與宗務本所前,公告寫著平時不對外開外,本坊大方丈室只在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舉辦秋季曝涼展,寺方人員將珍藏的墨寶、書畫懸掛起來晾晒,以防止溼氣、霉氣、蟲蛀,世人才得以窺其全貌,國寶本坊大方丈室與唐門只好待來日秋季曝涼展時重遊大德寺,再償宿願。

冬末的大德寺境內松柏依然鬱蔥,讓人不覺旅懷蕭索而怡然自得,與友人腳步輕盈地繼續參拜境內馳名的塔院與名勝庭園。

註解:

❶出自高田明浦.千宗室合著《古寺巡禮·京都──大德寺》,淡交社,二○○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第九十頁。

❷同註❶之第一百三十八頁之大德寺年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