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大悲為首

星雲大師 |2020.03.21
128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志寬法師,俗姓姚,唐朝蒲州河東人。幼年出家,智勇過人,平日誦持《維摩詰經》及戒本,並精勤禮拜,因而感召天龍八部前來護法,每夜都聽到有盔甲的振動聲沿著屋子繞行。

志寬生性悲憫,若遇見無人療治的病患,不論僧俗,不計路途遠近,只要無人醫療,一律以車載回去親自看護,並煎藥送飯,直到患者痊癒為止。有一次,有位腹部長了毒瘡的病患,瘡疽紅腫劇痛,膿又出不來,在病榻上呻吟不止。志寬日夜悉心照護,眼見病人輾轉反側,痛苦難當,心中非常不忍,便多次以口吸膿,直到膿消瘡除,病人也因此恢復了健康。

當時地方上有土匪橫行,四處打劫,志寬被冤枉牽累,以致流放四川。臨行前,同道含淚送別,志寬則安然自若,唯以一驢擔荷經書,飄然遠去。剛出城一段路,看到有位僧人因腳傷嚴重,坐倒在路旁無法行走,於是志寬將驢子讓給受傷的同道騎乘,自己則挑著經書繼續前行。

抵達四川後,當地發生虎患,都督張遜聽說志寬甚有修行,派人迎請,志寬告知州縣官受持八關齋戒,當晚虎患就平息了。此後人心歸向,志寬每次講說佛法,聽者都紛紛供養嚫錢,但是他不將錢財納為己有,反而告訴施者:「錢財就如種子,聚集就無法繁衍,應該散播出去,用於有益之處。」

他不僅盡己之力教化人民,更導民歸向佛道,以悲憫之心,勸導人們誦持佛號、懺悔發願,在亂世中教化出一方人間淨土。

釋初參曰:《大智度論》云:「修行一切善法,大悲為首。」佛教的根本精神,就在於慈悲為人,志寬的慈悲濟世,不愧為一代高僧。有佛教性格的,就有慈悲;無慈悲之人,不名為佛教徒。可嘆有一些人不發慈悲心,猶妄想成就佛道,難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