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度一切苦厄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2020.03.21
1281觀看次
字級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離開佛學院已經廿幾年了,最近又回到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擔任教職,感謝學院讓我有因緣加入福報佛學院專欄筆耕,跟大眾共結法緣。

佛光山四大宗旨,其中一項即「以教育培養人才」。從古至今有很多著名教育家,如中國的孔子、希臘的蘇格拉底、美國的海倫凱勒…等,尤其佛陀的教育,更是令人歎為觀止。

佛教自古以來,有許多高僧大德,常以各種不同方式來教化眾生,培育人才!如「大悲為首」的志寬法師,除修道精進感召天龍八部前來護法外,其生性悲憫,慈悲為懷的精神,更讓人感動。

志寬法師最令入讚歎與感動的,是在於其對僧俗病患日夜無怨無悔的悉心照護,直到病者痊癒為止。佛陀有云:「看病為第一福田。」看病不但是第一福田,也是最大的慈悲。

從古至今,許許多多的醫護人員慈悲濟世,個個都是菩薩的化身。尤其當遇到各種重大傳染病,皆奮不顧身的站在第一線,如最近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的肆虐,那些投入疫區的醫護人員,個個不畏生死,以救人為先,這種大無畏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與感動啊。

佛教的根本精神在於慈悲為人,所謂「佛法無量義,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而志寬法師即是最佳典範!志寬法師除了慈悲濟世外,其對於錢財的施捨,甚至看到受傷的僧人,還把唯一的驢子讓給對方,這不但是慈悲,也是喜捨,更是無我精神的最佳展現。

無我是佛陀的根本教法,無我才能沒有煩惱,無我才能度一切苦厄,無我才能度一切眾,無我才能真正做到大慈大悲!像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能夠做到大慈大悲,就在於能夠無我。如《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蘊皆空就是五蘊無我,觀音菩薩因為能夠照見五蘊皆空,因此能夠度一切苦厄,包括度自己及一切眾生的苦厄。

希望大家都能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時時慈悲待人,以法度人,只要眾生有需要,我們能力做得到的,都要盡力去幫助眾生,或許我們一個因緣,可能就改變他人的一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