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農食】 玫瑰花漬小番茄

文/但漢蓉 |2020.03.07
2782觀看次
字級
玫瑰花漬小番茄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台灣的番茄品種多樣又好吃,繁殖力旺盛,常常在花盆裡、堆肥的土地上就冒出幾株番茄小苗,冬天特別好種,每次留下一株特別茁壯的幼苗觀賞,捨不得除掉,沒多久就意外發現不大的植株上開了數朵黃色的小花,等著結實累累,是忙碌的都市生活可以輕鬆體驗的農家樂。

「番茄」富含茄紅素,糖分不高,不論是當鮮果食用,還是入菜、煲湯,百吃不膩,其豐富的維他命C、多種有機酸,對口乾舌燥、嘴破,幫助消化、分解脂肪、生津解渴都有許多助益;適度的加熱,更可以促進番茄紅素的釋放及吸收,是強力的天然抗氧化劑,對脾胃虛弱的人也不會過於寒涼,可以當作一道開胃小菜或飯後點心,貼心討喜。

3月「清明」前後,隨著紛紛細雨滋潤大地,天氣逐漸轉熱,番茄產量逐漸減少,接近尾聲,醃漬一些冷藏起來,可以使番茄有良好的保存,體驗不同的美味。

準 備

A.番茄1斤(大、小番茄均可)、沸水一鍋、冰塊1杯

B.浸泡「玫瑰花醋汁」:熱水1杯(240c.c.)、冰糖1/3杯、玫瑰花8~10 朵、天然釀造醋1/2杯、梅子乾5~10粒、蜂蜜3大匙

作 法

❶將番茄清洗乾淨,用小水果刀將蒂頭輕巧的去除,尾端再畫上兩刀,分次放入滾沸的水中汆燙約30秒至1分鐘,煮愈久愈容易去皮,得看番茄的大小斟酌汆燙的時間;撈起後冰鎮將皮去掉,通常我會大小番茄都做一些,去皮後稍微攤開微晾乾備用。

❷取一小鍋,依序加入B中的材料,小火煮滾,關火燜一會,降溫放涼備用。

❸取一乾燥玻璃容器,放入去皮的番茄,再倒入放涼的醋汁,放入冰箱冰鎮一晚入味即可享用。冰愈久愈入味,番茄食用完後,番茄玫瑰花醋加水也非常清香開胃。

微笑「番茄梅醋汁」

如果你喜歡「玫瑰花漬小番茄」酸甜的口感,但是沒有時間製作的話,也可以直接打1杯番茄梅醋汁飲用,不論大、小番茄都可以使用,不去皮也沒有關係;只是燙過去皮的番茄汁,茄紅素釋放,顏色比較鮮紅豔麗,口感也會更加綿細。番茄的豐富營養在食療應用上對舒緩口乾嘴破、利尿、預防攝護腺腫大,皆有不錯的保健功效。

作 法

先備好大番茄2粒(汆燙去皮備用)、水350c.c.、梅子醋(檸檬醋也可以) 約50c.c.、蜂蜜2大匙、花粉1大匙。

將番茄切塊跟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成番茄汁,再加入梅子醋、蜂蜜、花粉拌均勻後即可飲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