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烤餅乾的幸福時光

文/林乃光 |2020.03.07
2202觀看次
字級
起司甜餅乾、起司鹹餅乾 圖/容橙

文/林乃光

「哇!好香喔!媽媽你在烤餅乾,在電梯間就聞到很香耶!」兒子回家一進門就說。

烘烤餅乾的時候是香氣盈室、飄香鄰里,真是勾人垂涎,很是不好意思,所以都會多烤些,分享給好鄰居們。

餅乾是做點心的入門式,工具簡單,材料取得方便,保存也容易,並且可以不用食品添加物,口味單純、風味香酥,就非常好吃。

兒子很喜歡吃餅乾,成年之後仍愛,或許有小時候美好的記憶吧!在孩子小時候,只要有聚會或遇到放長假,我都會帶著孩子們烤些餅乾,讓他們一起做,做的時候總是搞得一塌糊塗,這是很正常,也是好玩,在等待烤的時間,再一起收拾善後,出爐共同享受DIY的成果,當然怎樣都美味。

過年前整理廚櫃,找出一些餅乾壓模,這是以前特別收藏的,曾經陪伴孩子的小物,拿在手上特別懷念那段無憂的時光。於是興起再來烘烤些餅乾,正好朋友走春聚聚,可以佐茶、咖啡,當然,與歸家孩子們聊聊,也有點心一起歡欣共享呢!

作 法

❶過篩低筋麵粉。

❷先將無鹽奶油放室溫,融軟後拌入起司絲,再加入低筋麵粉、鹽、糖、水,拌勻再塑成團,放入塑膠袋內,擀平,約0.5公分厚,放入冰箱冰1小時。 (冰過的麵糰會變硬,所以先擀平,比較好操作)

❸取出麵糰,以模具押出形狀(或用麵刀切條狀),放入已鋪有烤焙紙的烤盤,表面刷點蛋液,「鹹的」灑上起司粉,「甜的」灑上白芝麻。

❹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以170○ C烤13~15分鐘。

❺烤好後,立刻取出放在網架上,才不會反潮,待涼後才會酥脆,即可收入密封盒,約可保存15~20天。

品味小撰

也可灑些粗黑胡椒粉、辣椒粉、香草或不同的堅果碎……做些不同口味的烤餅乾。

起司甜餅乾

材料:低筋麵粉200克、無鹽奶油80克、切達起司絲(或披薩起司絲)80克、糖40克、鹽1小匙、水30c.c.

裝飾:全蛋液、白芝麻適量

起司鹹餅乾

材料:低筋麵粉200克、無鹽奶油80克、切達起司絲(或披薩起司絲)80克、糖1大匙、鹽1大匙、水30c.c.

裝飾:全蛋液、起司粉各適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