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26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7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漢寶德教授對談

星雲大師 |2019.11.13
1697觀看次
字級
大師(右五起)在佛光大學,與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天下文化董事長高希均等人對談。2010.12.09 圖/周俊雄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7

生命、宗教與人生 4- 1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漢寶德教授對談
時間:2010年12月9日
地點:佛光大學懷恩館國際會議廳

高希均教授(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長):星雲大師、單國璽樞機主教、漢寶德教授、楊朝祥校長,以及佛光大學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早安。
每一次追隨大師到山上看佛光大學的時候,我都覺得特別的興奮,因為佛光大學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特別是在星雲大師的心裡頭,聚集了他最多的感情、最多的希望,也投入最多的心血。
當我在其他場合,大師談到他的願望、很歡喜的事情時,他就談到佛光大學。大師六十年前來到台灣,一位二十三歲從揚州來的和尚,不會講閩南話,有一個非常重的揚州口音,落腳在宜蘭,是宜蘭給他帶來了人間佛教這麼大的空間。而今人間佛教已經在全世界,不只是華人世界,引起這麼大重視的時候,他追思他的歸源,如果在台灣,那就是宜蘭,他願意把他很多的心血,加上很多的熱情,放在宜蘭,特別是這一所佛光大學。
他在一年前請到前教育部長,楊部長來到這裡主持的時候,他告訴我說:「我們佛光大學會愈來愈好的。」當大家都很在乎優秀的年輕同學,因為家庭環境的因素,而讓繳學費成為很大的負擔時,大師從容且有經驗的說:「讓這麼一個好的私立大學,只收公立大學的學費。」這些都反映出,大師這麼多年來,對台灣,特別是對宜蘭,他的仁慈和耐心,我覺得我們應當給他熱烈的掌聲。
星雲大師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開示,有三十年的歷史。二○○六年十二月在國父紀念館,有三個非常重要的大師對談:第一場就是星雲大師與單樞機主教的對談,是一個佛教的領袖,跟一個天主教的領袖來談宗教的人生,你們可以想像那個盛況;第二場是大師與嚴長壽先生對談;第三場則是和那個時候的馬英九市長對談。當時,我有機會在下面聽了兩場,而第三場大師請我來參與主持,在那兩個小時的對談中,談出世跟入世的融和,大師當然是談出世多,馬市長當然是談入世多。那時,差不多再兩個禮拜,馬市長的任期就到了,所以在談話當中,我就問了一個問題:「如果大師與馬市長,將來的人生要做規劃的話,您們怎麼打算?」大師很快就說:「我來世還是要做和尚。高教授!我和尚做得不好。」而那個時候,總統大選在即,大家很盼望馬市長選總統,我們深怕馬市長說:「我市長做得不好,我還要再連任市長。」那個時候,他說「我有人生的規畫」,事實上他市長即將卸任,卸任後他就沒有工作了。
諸位還記得星雲大師講了一句非常前瞻性的話,馬先生在競選的時候,他去拜訪星雲大師,星雲大師說:「我們要幫馬先生找一份工作,他已經失業了。」在那麼大的場合,咱們三個對談,透過了人間衛視跟其他衛視的轉播,有二十幾個國家,幾百萬人,線上同時間也可以看到。
今天到這來,這是我第一次到這麼一個現代化的國際會議中心,聽說是跟體育館結合在一起的。佛光大學的同學們,你們是何其的幸運,能夠在這個有合理的學費,有這麼好的風景,充滿著人文的、哲學的、歷史的、宗教的、社會的,各方面的氣氛趑流在裡頭的環境中學習。你們應當要珍惜,這麼好的環境,能夠在這裡面孕育出你們很多的理想,談到理想的時候,也是最高層次的。
今天的題目是「生命、宗教、人生」。可是大部分的同學,你們還沒有到那個年齡,懂得去關心、體會這三個名詞所代表的深遠意義。所以我把它拉回現實一點點,允許我用一、兩個數字說明,我要講的是一個簡單的數字,台灣經過六十一年的努力和奮鬥,就在明年二○一一年,EIU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世界很有權威的預測研究機構,預測明年台灣的每年所得,要超越二萬美金,當然二萬是很重要的門檻,我們終於超越了兩萬美金,兩萬美金在全世界的排行上,二百個國家,大概在二十五名到三十名之間,但還是有二十個國家,比我們還要高。可是這個算法是人民所得,是以貨幣算的,不全精確。為什麼?因為每個國家的物價並不一樣,如果物價很高的,兩萬美金買的東西相當少,如果物價很低的話,兩萬美金可以買很多東西,所以也一定要再經過「購買力」的計算,要算每個人的購買力,我們叫 Purchasing power parity,這一算,台灣不是兩萬美金喔,而是四萬零四百美金,我們聽了都很高興,馬上就發財了。
當我們是四萬零四百的時候,我們超過了瑞典的這扇門,他們只有三二八;我們超過日本,日本只有三二七;我們超過紐西蘭,紐西蘭連三二五都不到。所以明年的時候,當我們去到其他國家的時候,抬頭挺胸。這個是我們講國民所得,一般年輕人當然很關心,一年之後,我的薪水是兩萬三?兩萬五?三萬?然後我一生裡頭充滿很多有趣的事,所以請你不要跟我談生命,我要談的是生活;請你不要談偉大的人生,我要談的是家庭和戀愛。換句話說,從一個非常崇高的生命層次、宗教層次,回歸到現實裡。
漢寶德教授是我們台灣的建築學者,擔任過大學校長,有自己的建築事務所,也得過榮譽博士,是我們政府的資政,他有很多專門。所以今天我想請問漢教授,現今的年輕朋友,面對的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生?而又該怎麼樣得到很多很多的啟示?(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