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27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漢寶德教授對談

星雲大師 |2019.11.14
1853觀看次
字級
漢寶德為台灣知名建築教育學者,也是台灣現代建築思想的啟蒙者;2014年6月至9月,佛陀紀念館展出「墨契—漢寶德人文書寫與生活美學展」,以其作品為主體,演藝美學的精神意境。圖/資料照片
佛光大學懷恩館前廣場。 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7

生命、宗教與人生 4- 2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漢寶德教授對談
時間:2010年12月9日
地點:佛光大學懷恩館國際會議廳

漢寶德教授:今天我來到這裡,是受楊校長之邀,我想楊校長找我的原因,是因為我做過宗教博物館的館長,他們都不曉得我是不信教的,一個不適任的館長做了好多年,可是我很尊重宗教。我從小就在基督教學校念書,我很了解宗教的很多事情,而且感覺到宗教是一個文化中最重要的儀式。我不信教,可是我感覺到,我一直最大的遺憾,就是我怎麼不信教,奇怪了,我後來只好說,也許神明不讓我信教,一直不讓我信教。
在我反省中國文化的時候,我常常會覺得我們中國文化在基本精神上,缺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宗教信仰。所有世界重要的文化中,我們是唯一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們是一個真正的人文主義者,一個文化。
反正宗教,坦白講,我個人覺得是「非有不可」的東西,可是我們居然沒有宗教,這應該要怪孔夫子,因為他不肯讓我們信教,他要我們相信人性。所以我們這個文化是相信人性的,這個實際上和兩位大師「宗教的人間化」有點關係,我們相信:建立一個人間倫理關係,以道德規範維持社會秩序。這個系統,事實上,每一個文明歷史必須要建立起來。
但是有很多其他的問題,是透過宗教的信仰來建立的,我們是通過對人性的信任來維持社會秩序,可是這個有它的危險在,換句話說,就是儒家的思想道理不能到達的地方,就需要有其他的方法來解決,所以我們這個民族有很多地方,有一些宗教之前的信仰,我們叫做「迷信」,用這個方式來維持社會秩序。
我也在外國待過一陣子,感覺到他們在人間的關係,是靠一個很自然的宗教信仰來維持的,其實他們不是一個很熱心從事宗教工作的,但他們感受得出來宗教的力量能夠維持,因為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人類本來是動物,本來就擁有很多衝動可以破壞秩序,那麼宗教的力量使人擁有一個本,真正人與人的價值就建立起來了。
可以說,從文化的觀點來看,最大的意義是這樣,而我們實際上是靠孔孟的思想,人性善惡的觀點來促使我們維護社會秩序,可是有的時候力量、力道會不夠的,所以在社會中會產生很多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事情。
每個社會都有壞現象,說老實話,今天我們打開電視機一看,幾乎大部分新聞都是違反道德規範、破壞人間秩序的事情,這些事情並不是在外國沒有,而是數量少很多。像我們每天看到幾件的消息,他們幾個月才有看到一次,而我們變成家常便飯,所以我覺得我們今天的社會,更需要一個正式宗教的信仰,真正的宗教信仰,因此我對宗教的領袖都是信服,且非常感激他們。
我認為宗教在社會上有正面的價值。我們文化本身有宗教的排斥性,但是建立正確的生命觀念,真的是非常必要。
我在宗教博物館做了幾年館長,我了解每個宗教雖然看上去不一樣,真正代表文明國家的宗教,外觀上是完全不同的,但在精神上幾乎是相同的,這個就是可以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愛」上。就是說,每一個宗教理論不同,甚至宗教與宗教之間會有戰爭,歷史上很多戰爭是因為宗教不同而發生的,可是在真正主體的思想、主軸上,他們都是善良的。
我們對伊斯蘭教,覺得他們教徒就是專門打仗的、專門殺人的,可是如果你看伊斯蘭教內部的話,還是很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對待關係。他們用不同的說法,但還是一種愛心建立、和平容忍的關連,我覺得這真正是宗教帶給世間所不能沒有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對世間的正確認識,不管通過哪一個宗教,其目的都是一致的,所以我們台灣真的需要一個信仰,我們有了錢,更需要信仰,最怕的就是富有了以後沒有信仰,財富只能把你帶到生命的負面,不能夠真正建立社會一個秩序,不能夠建立康樂的一個社會。
我希望兩位不要笑我,這個是一個簡單的體會,跟各位說一說,等於開個頭,各位繼續聽他們兩位講。


高希均教授:我認識漢寶德很多年很多年,也常常主動請他來演講,他說他的學問不夠好,但是我很清楚,那是他謙虛,除了剛才所說的話之外,所有別的話你要認真地聽。
目前的西方社會,重要的話、重要的演講,都是在拿了榮譽博士時候講的,柯林頓教授於耶魯大學畢業後,於二○○六年在耶魯大學獲得榮譽博士。當他拿到獎的時候,他說:「我當了八年總統之後,我最大的體會就是,世界是相互依存的,interdepended。」
五年以後,台灣請他從美國到台灣演講,他說:「世界是相互依存的。」希拉蕊夫人:「世界不僅是相互依存,我們今天面對的是兩個大問題,貧富懸殊的問題,以及氣候變遷的問題,所以我們要從相互依存變成相互幫助。」那麼今天,單樞機主教得到了我們佛光大學這個榮譽博士之後,他一定也有些話和我們大家來分享,所以我們現在熱烈地歡迎單樞機主教。(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