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23 《沈春華 LIFE SHOW 》節目專訪

星雲大師 |2019.11.08
2837觀看次
字級
大師接受《沈春華Life Show》專訪,現場大學生提問。圖/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6

談人生經歷 5 - 3 

《沈春華 LIFE SHOW 》節目專訪
時間:2010年12月6日
地點:中天電視台攝影棚


大師:除了前面講的貧窮,我有慈悲、有勤勞,另外還有一個:我能忍耐。
沈春華女士:您能夠忍耐。
大師:忍耐是一種力量,忍耐是一種智慧,忍耐並不是說人家罵我,我不敢回口,人家打我,我也不敢回手,不是這樣的。
在我的人生當中,佛門裡的生活,也是一段很艱難困苦的歲月。不過,面對做學生的時候,乃至後來參學,遭受的種種委屈,也覺得那是應該的。即使後來為社會服務,為佛教宣揚,仍然遭受到很多的打擊,可以說是很難忍耐的,不過我都能忍耐,忍耐了以後,自己就感覺到,我的修行又增加了五年、十年的功力。經過了一次忍耐,人生的成長就會不一樣。
所以,我是感到現在的社會,年輕人要能忍耐、受得起委屈,不能沒有力量。我因為經過這個忍耐的力量,所以就感覺到,現在不要說世間的辛苦、委屈,甚至這個生死來了,我也不計較。
沈春華女士:大師!也是因為您常常挨餓,或者是吃不飽的關係?
大師:挨餓,這當然也是要忍耐,小小忍耐。我認為這個飢餓對我也有幫助。我記得我為一個老師編雜誌,在印刷廠一天沒有吃飯,他要我當天出版,我就一直在印刷廠守到晚上九點。
沈春華女士:那個雜誌叫「人生」,對不對?
大師:對!
沈春華女士:《人生雜誌》。
大師:我就在晚上九點多鐘,快十點了,把雜誌送到他那裡,而且經過的途中正下著雨,我還要保護這個雜誌不被淋濕,種種的辛苦就不去談了。到了以後,他說今天就不要走了,住在這裡。
沈春華女士:他覺得您太辛苦了,留您住一宿,然後請您吃頓飯,是不是?
大師:我是住下來了,但是第二天沒有人來替我開門,他在外面把門反鎖。
沈春華女士:幹嘛把您鎖在裡面?這不是很奇怪嗎?
大師:因為我是外省人,又是年輕人,大家不放心,所以就把我鎖在裡面。等到他十點多來開門,他說是忘記了。
沈春華女士:忘記把您鎖在裡面了,所以您早餐也沒吃。
大師:這個也不計較了。後來我記得那個老師就說:「你先不要走,我等一下要請客,你再幫我招呼客人。」我就幫他擺桌子,張羅一切。直到快要吃飯了,他就跟我說:「你怎麼不到廚房去吃飯?」我一聽,心想我不是主人,也不是客人,應該不夠資格上這個桌子,就離開了。雖然他叫我到廚房去吃飯,可是廚房裡的人我都不認識,所以經過那個廚房旁邊,我就直接下山了。那裡是有四十個台階的一座小山,我已不記得當時是怎樣走下山的,就好像騰雲駕霧一般。
沈春華女士:所以您什麼都沒吃到,就決定走掉。
大師:對,我這雙腿也不知道是怎麼走下山的。
沈春華女士:有沒有著地?
大師:就是後來有點虛脫,但是我一點都不懷恨我的老師,反而自己激勵自己,等到將來有一天我有能力,我有寺廟的時候,我要讓每個來寺的人都能有一餐飯可以吃。所以,後來我就建普門精舍、普門寺,甚至辦《普門雜誌》、普門醫院,我普門大開,讓有緣人統統都能進來,我不要你的錢,我要給你飯吃。
因此,很多的苦難、委屈,可以激勵我們的人生,只要你不要朝壞處想,而朝好處想。世界如此廣闊,有緣的東西太多了,只要你肯用心,即使這裡沒有,那裡也還有,我是抱著很樂觀的心情。
沈春華女士:今天因為要聆聽大師的智慧法語,我特地邀請了一些年輕人來。剛才我們聽大師談到自己的人生經歷,相對於現在的年輕人被視為是草莓族,對於一些人生的經驗、困境,就比較難知道怎麼樣去面對。
大師:也不是全部草莓族。
沈春華女士:不是全部草莓,有些草莓,但有些還是挺不錯的。
大師:有些年輕人也是很有為的。
沈春華女士:對!我們也要予以肯定。我現在把這個時間,開放一段給各位年輕的朋友,剛才聽了大師這一席話之後,有沒有什麼人想要提出問題的。
觀眾:星雲大師您好!我知道大師一直在提倡孝道,為人子女應該孝順父母,我也常常聽人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是之前,我看一些新聞的時候,發現有一些父母,在他們年輕的時候,拋棄子女不顧,等到年老沒有謀生能力的時候,才反過來要求子女扶養他們。您覺得這樣子,他的子女也應該要對父母盡孝道嗎?
沈春華女士:這個問題我們請大師回答。
大師:中國的孝順很難做到,孝比較容易,順就很難。孝是應該的,對父母要孝養,即使他有再多的不是,但總是生養了我,給我這個因緣,我也應該要回報他、孝養他。至於性格不同,或者利益衝突,或者是理念不一樣,這個可以商量,可以再妥協。世間沒有什麼叫公平、不公平,如果你心地慈悲、心存感恩,當然就願意回報父母,不計較過去他們對你怎麼樣,那也許是當初的環境不好,太欠缺所造成。總之,現在我富有了,我心有慈悲,心有恩惠,我能給你,這也很好。
父母不對,難道我要跟他製造對立、製造仇恨嗎?不要懷恨,往好處想,既是父母,要記什麼仇恨呢?我認為把仇恨忘記,報恩還是重要的。
沈春華女士:我想這點可以給所有的年輕人一點參考,談到了孝道,的確是我們這個社會非常重視的。您好像也有一個妙喻,當父母親還很健康,可以照顧我們的時候,爸爸媽媽就是寶,您把他比喻成籃球,大家都搶著要,對不對?人生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比喻,這一段要不要請大師也跟我們分享一下。
大師:我說「人生如球」。在我們童年的時候,把父母當籃球,大家搶著要,擁抱籃球;等到將來成家立業了,父母就變成排球,被推出去,給老大去養,給老二去養,輪不到我老三;等到父母年老了,八、九十歲了,吃、住、行動都不方便了,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就更加不想孝養,那時候父母就是足球。
沈春華女士:足球一腳踢開。
大師:一腳把他踢得愈遠愈好,這是社會一種不正常、不好的現象。不過,我自己很幸運,我出家了,有一千多個出家的弟子,他們就像兒女一樣,即使我這麼老了,他們也都不嫌棄我,把我當成橄欖球。
沈春華女士:那就是抱得緊緊的意思了?
大師:但也不一定說每一個老和尚,徒弟都會把他當作橄欖球,你還是要有慈悲,要有教導,要愛護人,要有學問。總之,還是需要有一點條件的。人生不管老年、青年、少年,大概一生都需要有生存的條件。(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