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許願藤開花了

文/琹川 |2019.07.25
5301觀看次
字級
許願藤開花 圖/琹川

文/琹川

耙開厚堆的落葉,一抹抹甦醒的新綠鑽出了土地;拂過光禿的枝椏,一朵朵呢喃的嫣紅綻放於風中,大地之母永遠懷抱著願望,歷經寒冬之後,希望與夢想就會展翅飛翔。而我數著季節,將那三月的笑靨,散成八方的祝福……

鄰居院子裡種了一棵許願藤,每年三、四月花開時節,那串串柔美的花顏迎風搖曳,總是美得令人深深為之著迷。鄰居見狀遂送了我一棵以扦插繁殖少數存活的小樹苗,我欣喜地將它種在後院駁坎旁。春去秋來如今已是第三年了,許願藤密長的藤蔓整個趴在石牆上,去年底,我幫它做了個花架將枝葉扶上,於是三月時它深情地回報我一串串如夢似幻的紫藍花朵。

許願藤,其實學名叫做錫葉藤,原產於熱帶美洲,因葉片兩面粗糙如砂紙,泰國或馬來西亞的傳統工藝會利用它的葉片,磨擦錫器表面使之光華發亮,因此又稱為砂紙藤;另外因其花色而有藍花藤之別稱,台灣花農喚它為許願藤,應是取其諧音且吉祥又好記吧!而它的英文名字也很美,如Queen’s Wreath(皇后的花環)、Purple Wreath(紫花環)、Bluebird Vine(藍鳥藤)等。

當許願藤盛開時滿樹優雅的紫藍花朵極為曼妙吸睛,初看其花會誤以為是重瓣,其實下層是它的萼片,上層才是花瓣,花萼花瓣各五片上下相疊十分秀麗。花謝之後淺紫色的萼片,仍可觀賞一段時間,只是顏色會逐漸轉淡,等到萼片掉落還可收集起來做花環呢!

我想錫葉藤之稱在於其功用,而許願藤之名則可以有諸多的遐想。

記得去年初應邀在雲林虎尾高中的藝術空間舉辦詩畫展,校園中有一步道,兩旁種滿了羊蹄甲,每年三月中旬花開時,樹下掛滿了高三學生的祈福卡,盛開的粉紅花樹與莘莘學子的願望,交織成一條美麗的祈願花道。校長是大學同學,極具教育理想與熱誠,對於校園的美化也非常用心,他知道我山村種了許願藤之事,突發奇想計畫在校園一隅也種下許願藤,想像花開時節即將展翅高飛的孩子,帶著願望走過許願藤花架,迎向嶄新的旅程,那將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呀!而我那好心的鄰居聽說此事,又送了我一棵由主幹旁生出來的許願小樹,連盆帶土,我南下時載著它送到學校去,想著許願藤將在校園裡茁長開花,心裡莫名地格外感到欣慰。

許願,何其美好!總是連結著夢想與願望,生日蛋糕前的許願、對著流星許願、佛菩薩面前的許願……閉上雙眼或雙手合十,一炷香、一盞燈,藉著某一種形式或對著某一物之象徵,我們對未來總是充滿美好的想望與期許。親愛的T,許願藤開花了,我回溯時光尋找小時候的第一個願望,竟是──深山裡的小學老師。之後隨著成長的足跡,願望不斷地在改變,但繞了一圈之後,終究還是當了老師,一個城市裡的中學老師。親愛的T,夢幻的生之旅,夢幻的山居,我望著夢幻般深淺交錯的紫藍花串,在春風中微微地呢喃,忍不住凝神傾聽,它許了什麼願望?而你卻拉著我的手,穿越風花霧林,去尋找最初的那一道彩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