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給孩子嘗試與體驗的機會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6.10.18
1557觀看次
字級

上個周末,一家人去永安漁港吃海鮮。飽餐一頓之後,我們打包了一些菜餚準備離開時,一位婆婆靠了過來,指著我們沒有打包的剩飯說:「你們要走了,那這些剩飯是不是可以給我?」在取得同意後,她將一個袋子打開,我則幫忙將飯倒進袋子裡。在我倒完之後,婆婆卻說:「還有幾粒飯粒沒倒乾淨,是不是可以都裝進來,不然很可惜。」我聽了趕緊幫她將盤子上的飯一點兒也不剩地全部裝進去。

在那個當下,其實我的心裡有點難過,不禁反省我們有時候真的太浪費了,同時也不禁想到,我們這一代雖然親眼看過父母為了生活整日奔波辛苦的那一面,可是我們的下一代卻沒有同樣的體會。孩子們只知道我們每天工作很忙,然而現在的這種忙碌,和過去那種為了讓一家人能夠三餐溫飽而奔波勞碌的辛苦,是不太一樣的。就算我們再怎麼跟孩子們說應該要節儉,但由於時代不同了,我們所生活的環境也不太會讓孩子們有「沒有飯吃」、「餓肚子」的體會。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禁去思考,究竟該怎麼教育孩子才是最恰當的。而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家長不能事事都幫孩子們做好,這樣他們就會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僅無法從中得到什麼深刻的體會,更別說獲得任何反思、反省的機會了。

身為父母,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去思考,接下來我們要給予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才能夠讓他們發展成為一個身心健全的人,而不是只有在課業上表現亮眼,但是在日常生活上卻缺乏忍受挫折的能力。比方說,要是今天孩子參加比賽卻落敗,他該怎麼和自己對話?要是今天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他又該怎麼跟自己對話?或者今天孩子考試成績和班上第一名同樣都是九十六分,開心地想著:「哇!我第一次考九十六分,而且跟班上第一名同分耶!」卻聽見那位第一名的同學說:「唉,我今天怎麼考得這麼差,只有九十六分!」該怎麼去面對?又該如何鼓勵孩子設立更高的目標去追求?這些自我對話的能力,都必須由家長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陪伴孩子共同經歷的點點滴滴,引導孩子去思考,讓孩子能夠從中學習與成長。

親愛的家長,為了孩子們好,我們真的不要事事都先為他們做好,而是應該要給他們機會去嘗試不同的體驗,和他們分享各種的感受,並在陪伴的過程中有技巧地引導孩子去思考,進而培養出他們自我對話的能力。如此一來,不僅能夠幫助孩子成為一個身心健全的人,還能夠創造出許多親子相處、互動的珍貴時光,不是很美好嗎?

心情小語:家長如果事事都幫孩子們做好,他們很容易會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僅無法從中得到深刻的體會,也無法獲得任何反省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