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做個手心向下的人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5.02.17
3385觀看次
字級
我母親經常告訴我:「施比受更有福,與其伸手去跟別人要東西,還不如自己爭氣,成為一個有能力給予別人幫助的人。」多年來,我始終將這番話牢記在心,不斷提醒自己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時時不忘感恩、不忘付出。因此,每逢過年過節或是任何特殊的日子,我一定都會向身邊的親友表達感恩之意。
我母親經常告訴我:「施比受更有福,與其伸手去跟別人要東西,還不如自己爭氣,成為一個有能力給予別人幫助的人。」多年來,我始終將這番話牢記在心,不斷提醒自己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時時不忘感恩、不忘付出。因此,每逢過年過節或是任何特殊的日子,我一定都會向身邊的親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我母親經常告訴我:「施比受更有福,與其伸手去跟別人要東西,還不如自己爭氣,成為一個有能力給予別人幫助的人。」多年來,我始終將這番話牢記在心,不斷提醒自己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時時不忘感恩、不忘付出。因此,每逢過年過節或是任何特殊的日子,我一定都會向身邊的親友表達感恩之意。

最近,我趁著農曆年前去拜訪一些醫生、老師、朋友,謝謝他們的照顧與幫助,讓我這一年能夠過得健健康康、平安順利。我覺得身邊的每一個朋友都是我的貴人,很珍惜彼此之間的情誼,因此,我總不忘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真誠地對待朋友,同時在每個特殊的日子裡,發自內心地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謝。除此之外,身為家長,我也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從小就教導他們必須懂得心懷感恩。

二月六日是女兒的生日,我到學校去幫她慶生,當所有小朋友都坐好準備開動時,我提醒女兒先將一塊切好的蛋糕用雙手端給老師,請老師享用。雖然當天女兒是慶生會的主角,但我希望她不要忘了感謝師長與母親,謝謝老師平日的教導與照顧,謝謝母親懷胎十個月才將她平安生下來的辛苦。

此外,在過年期間,我會請孩子們在紅包袋上寫下一句祝福的話,並在每個紅包袋裡裝進兩百元現金,然後帶著孩子們一起到孤兒院去,將這些紅包分送給需要幫助的人,同時也祝對方身體健康、平安如意。

在寫祝福、送紅包的過程中,我提醒孩子們別忘了心存感恩,感恩我們擁有彼此,感恩我們都平安健康,感恩我們有現在的環境,也感恩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我希望孩子們可以了解,擁有一個圓滿的家庭又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是一件多麼有福氣的事。

不過在教導孩子的時候,有一點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必須讓孩子們明白,不是自己擁有什麼東西,就要一個勁兒地全部往外給。

在幫助別人之前,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必須先做好,那就是要先把自己妥善照顧好,如果連自己都沒辦法照顧好的話,又如何有餘力去照顧別人?

為此,不論是我們居住的環境,或是自己身心的健康,各方面都必須先照料好。透過生活品質的提升,讓自己過得更充實、更快樂,當身心靈都圓滿了,還要不斷精進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才有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

我認為這是一種很棒的良性循環:用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再透過擁有的資源去精進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好、更有用的人;先圓滿了自己、圓滿了家庭,再透過這個圓滿的家庭,大家一起貢獻心力,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這樣不是很美好、很有價值的生活嗎?

心情小語: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讓自己成為有能力的人,再以感恩的心來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