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培養孩子的語文力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6.05.24
1600觀看次
字級

很多人認為,國語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使用的語言,所以不需要特別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也無須太過擔心孩子的讀解能力,相信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就會具備應有的語文能力,然而,事實證明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

我們經常可以從一些新聞媒體、電視節目,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看到許多年輕人用錯語詞的例子,比如說,向老師、長輩請益時說自己「不恥下問」,或是在向別人自報姓名的時候說「我的大名是某某某」,每每聽到這種錯誤的用法,都不禁搖頭感嘆現代年輕人語文能力的低落。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令人擔憂的現象呢?其實追根究柢,就是家長太過輕忽大意了,沒有從小就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幫助孩子提升國語的讀解能力,長久下來,導致孩子的語文能力低落,不僅許多文章讀不懂,連寫一篇作文都經常詞不達意、錯字連連,甚至連文字都很不通順。

對於孩子的學習來說,國語不僅是最基礎的能力,更是任何科目或領域所必備的;要是沒有扎實的國語文基礎,將會影響其他科目的學習。試想,當孩子看不懂數學的應用題,不知道那道題目究竟想問什麼的時候,就算他擁有再強的計算能力,又如何能正確的解答呢?

母親從事教育近四十年,格外重視閱讀的重要性,不僅大力提倡親子共讀,還推動「親子深耕閱讀存摺」活動,鼓勵家長們陪伴孩子閱讀,而我身為五個孩子的媽媽,更是從懷孕開始就與先生一起進行閱讀胎教。

由於我與先生確切落實了閱讀胎教,在家中為孩子們打造出良好而舒適的閱讀環境,讓他們從小就接觸書籍、親近書籍,因此,孩子們自然而然就培養出閱讀的興趣與習慣。

除此之外,我還會每天抽出一點時間來陪孩子閱讀,不論是在他們還小,需要人抱抱時,一邊抱著他們,一邊讀繪本給他們聽,或是他們年紀較大能夠自力閱讀後,與他們在同一個空間裡,閱讀著各自的書籍,都屬於我們親子之間美好而愉快的共讀時光。

對於培養孩子的語文能力來說,閱讀真的很重要,家長們真的不要輕忽大意了。可以從小利用親子共讀來幫助孩子建立起良好的閱讀習慣,讓他們能夠藉由閱讀來擴展詞彙、增長知識、開拓視野。

相信在我們有意識地培養下,不僅能夠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更能夠看見孩子令人驚喜的成長!



心情小語:從小就有意識地透過親子共讀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不僅能增進親子互動,更能幫助孩子擁有扎實的語文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