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角落 小男孩的眼神

文/接輿 |2016.10.18
1074觀看次
字級

到小吃店用餐,鄰桌看似兩三歲的小男孩坐立不定,不是在椅子上跳來跳去,就是拿起桌上的餐具敲敲打打,吵得其他客人都皺眉,紛紛把眼光投向他,店員也上前制止,請小男孩坐好、不要亂敲。我心想:男孩的父母就在旁邊,怎麼就不管管呢?

一看才知道,父母都是低頭族:爸爸正忙著打電動,媽媽則在追劇,難怪沒有閒暇管小男孩了。這對年輕的父母,想到才抬起頭念一兩句,之後又繼續低頭,連桌上的的麵也偶爾才扒一兩口。小男孩桌上的麵看樣子連動都沒有動過,他就這樣一直玩、一直跳。

後來小男孩從椅上跌下來,砰的一聲,嚇壞了其他客人。男孩的父母也聽到了,可令人意外的是,他們並沒有去看看小男孩是否摔傷,而是很有默契地用閩南語說了一聲:活該!接著又繼續當他們的低頭族。小男孩跌下來並沒有哭,自己爬了起來,用一種做錯事的表情看著他的父母,見父母沒有多做責備,於是又重複剛才的動作。

後來,小男孩瞥見我在看他,竟然就跟我玩起來了,不是用餐巾紙遮住他的小臉,就是對我擠眉弄眼,我就這樣跟他玩了一會兒。我想,我的角色應該是由他的父母來扮演,可惜父母雙雙被手機吸引走了,只能由我這個陌生人來跟他們的孩子互動。當我離開時,小男孩的眼神流露出依依不捨,我很想叫醒這對父母,看看自己的孩子,他多需要陪伴啊!

我多麼希望這只是特例,大部分的父母都能把自己的孩子捧在手心裡疼惜,而不是生了孩子,卻沉迷在虛擬世界裡。多少人在求子路上受盡千辛萬苦,有了自己的孩子,怎能任他孤孤單單地成長呢?這樣又何苦要生孩子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