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教孩子做好風險管理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6.04.19
1370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大女兒參加的網球隊精心設計了美麗的隊服,交由服裝公司製作。前幾天,女兒開心地告訴我,隊服已經做好了,她要去幫大家把衣服拿回來。於是我便問她:「衣服總共要多少錢?」她回答要一萬多元。我接著問她:「那麼,錢妳已經跟朋友收齊了嗎?」她說還沒有,她打算先把衣服拿回來,再去向隊友們收錢。我又問:「如果妳先代墊了這筆錢,但有人一直拖拖拉拉不給妳錢,那妳打算怎麼辦呢?」女兒剎時頓住,完全沒有想到這樣的可能性。

趁這個機會,我進一步跟女兒聊,告訴她,一萬多塊錢並不是一筆小數目,如果她要先幫大家拿回衣服,就得自己先代墊這筆錢,再一個一個把錢收回來,在這樣的情況下,她就必須承擔隊友拿了衣服卻遲不付款的風險。相反地,如果是先向隊友收齊錢之後,再去將隊服拿回來,那麼如果有人拖拖拉拉地一直沒付錢,那麼壓力就會落在那個拖欠的人身上,因為大家都很期待能夠快一點拿到隊服,卻因為某個人還沒付款而無法如願,那個人自然會感受到來自同伴的壓力而盡快付款。

這其實是一種風險管理的概念,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缺乏風險管理的概念,遇到事情時沒去想該如何保護自己,很可能就在無意間讓自己蒙受損失,或是讓自己陷入麻煩的處境之中。

父母不可能永遠陪在孩子身邊,時時刻刻叮嚀他們、保護他們,因此除了給予孩子們滿滿的關愛與全心的支持之外,家長應該從小就幫助孩子們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並透過各種生活經驗的分享,來幫助他們擁有適應這個社會的能力。

如果能夠藉由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各種大小事,不厭其煩地提醒孩子該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如何用更客觀的眼光來進行判斷,並提點他們一些應該注意的小細節,相信孩子們將來在遇到各種狀況時,就會知道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避免許多無謂的傷害發生。

有句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與其事後才來懊惱、補救,倒不如提前做好預防,好好把握每一個能夠和孩子多聊聊的機會,相信孩子們聽在耳裡,會記在心裡,將來要是真的遇到可能引起麻煩或損害的事情時,才會有能力去解決問題、保護自己。



心情小語:如果孩子缺乏風險管理的概念,遇到事情時沒去想該怎麼保護自己,很可能就會讓自己蒙受損失,或是陷入麻煩的處境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