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閱讀從胎教開始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5.10.20
1691觀看次
字級

書是我們一輩子的好朋友,閱讀不僅為我們帶來生活的體會、思考的能量,更讓我們成為一個擁有豐富內涵的人。

幾天前,有個就讀三年級的男孩從書包裡拿出一張數學考卷,開心地對我說:「這次考試,我拿了一百分,尤其這一題,全班只有三個人答對!」我看了一下他所指的題目,那是個應用題,題目是:「小明每周練習小提琴三次,每一次練習四十五分鐘;每周練習鋼琴兩次,每一次練習二十分鐘。請問這一周小明總共花了多少時間練鋼琴和小提琴?」男孩寫出了正確的解題步驟,先分別將四十五乘以三、二十乘以二,再將兩個答案相加起來,就是這一題的答案。

看完之後,我立刻稱讚他說:「這一題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不僅要把題目看清楚,還要能夠正確運用乘法、進位和加法,真的很不簡單耶!」除了言語上的讚美,我還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當孩子遇到數學應用問題時,家長常會擔心孩子一不小心就答錯,其實如果仔細查看孩子的作答,很多時候並不是他們在計算過程中不小心發生失誤,而是他們的閱讀理解力上出了問題。如果孩子無法完全了解題目究竟在問些什麼,自然就無法運用已經學會的計算能力去解答。

這次的事情,讓我不禁回想到在我每一次懷孕期間,都會跟先生徹底落實懷孕胎教。我們認為每一對父母都應該培養閱讀的好習慣,從懷孕五個月開始,每天規律地將一個時段留給胎中孩子,用來進行閱讀活動。

除了用心創造家庭的閱讀氛圍之外,當孩子出生之後,也要持續進行親子共讀,從小鼓勵孩子多多接觸書本,並在陪伴孩子閱讀的過程中,有技巧地引導孩子去思考書中內容、去體會故事裡人物的感受、去觀察主角遇到困難時是如何解決的?

親愛的家長們,千萬不要小看每天十五、二十分鐘的閱讀時間,親子共讀不僅能讓親子關係在無形間變得更加緊密,讓親子對話的內容變得更加豐富;更重要的是,透過持續性地閱讀,孩子的詞彙量將會大幅增加,讀解能力也會有顯著的提升,將來孩子進到學校之後,不管是課本的內容或是考卷上的題目,都能發揮良好的讀解能力,真正讀懂字裡行間的意思。

書是我們一輩子的好朋友,閱讀不僅為我們帶來生活的體會、思考的能量,更讓我們成為一個擁有豐富內涵的人。

真心期待所有家長都能從懷孕開始創造家庭的閱讀氛圍,每天花一點時間陪伴孩子一起進入快樂的閱讀時光。透過家長的優良身教培養出孩子的閱讀習慣,讓孩子不僅能夠讀懂字裡行間的意涵,更能夠透過閱讀來增進知識、窺見更寬廣的世界!

心情小語:從懷孕開始就建立起家庭的閱讀氛圍,幫助孩子培養出閱讀的良好習慣,不僅可以增進孩子的讀解力,更能幫助他們透過閱讀來開創更豐富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