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恰恰好的學習,讓熱忱永不消退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7.01.17
2039觀看次
字級
每個孩子天生就有無限的求知欲望,總是睜著好奇的雙眼,觀察著周遭的一切,按捺不住想要探索全新世界的那分渴望,各種「為什麼?」不斷從他們的腦袋中冒出來,什麼都想知道,什麼都想嘗試。圖/陳炎清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每個孩子天生就有無限的求知欲望,總是睜著好奇的雙眼,觀察著周遭的一切,按捺不住想要探索全新世界的那分渴望,各種「為什麼?」不斷從他們的腦袋中冒出來,什麼都想知道,什麼都想嘗試。然而,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孩子到了求學階段,進入學校學習之後,卻有一部分的孩子漸漸失去了求知的熱忱,喪失了學習的興趣,不免讓人困惑到底是哪個地方出了問題?

身為一名教育者,心中最感到惋惜的事,莫過於看到孩子對學習興趣缺缺,一碰到教材或是題目就想要逃避,而消極面對學習的結果,就是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之中,不僅課業能力愈來愈落後,對學習也會變得愈來愈抗拒,最後甚至自我放棄,真的很可惜!

根據從事教育多年的經驗,探究孩子會逐漸失去學習熱忱的原因,主要還是在於沒有進行「恰恰好」的學習。什麼是「恰恰好」的學習呢?其實說穿了很簡單,就是不會造成太大壓力,讓孩子能夠輕鬆進行的學習。

如果所學習的內容太過困難,遠遠超出孩子能夠理解的程度,那麼不僅會讓孩子的信心受挫、失去耐性,久而久之也會喪失對學習的興趣,不願意再接受任何挑戰。而到了這個時候,大人才責怪孩子為什麼不認真學習?為什麼老師怎麼教都學不會?其實孩子們也很無奈。

除了硬要孩子學習超出他們程度的內容,還有另一種情況也很令人惋惜,就是當孩子擁有優異的資質,卻為了配合學校團體的進度而必須放慢學習的腳步,讓他的能力沒有辦法完全發揮出來,這對有天賦的孩子來說真的是一種浪費!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深信「個人別,能力別」非常重要的原因。

為了讓每個孩子的天賦都可以得到最徹底的發揮,我們真的必須從了解孩子做起,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夠正確判斷應該給予孩子什麼樣的學習內容。當孩子透過「恰恰好」的學習不斷累積成功的經驗,從中獲得的成就感與喜悅心,自然就會成為一股強大的動力,讓他們更勇於挑戰困難,進而超越自己。

親愛的家長,想要了解孩子真正的能力,我們必須從平時多多陪伴孩子做起。透過陪伴,我們才能夠實際觀察孩子各方面的表現,了解孩子是怎麼思考的?他判斷的標準是什麼?他的邏輯是什麼?

以數學題目為例,二位數的加法,孩子是必須從個位數開始計算、書寫答案,還是一看到數字心中立即有答案,能夠從十位或百位數直接把答案寫出來?這兩種解題方式即使寫出來的答案一樣,但是能力絕對不同,而這就需要靠實際觀察孩子的書寫過程,才有辦法了解。而透過觀察了解孩子的優缺點、強弱項之後,我們才能夠確實掌握他真正的能力,也才能夠知道應該進行什麼樣的學習或體驗,才可以帶給孩子最大的幫助。

我們不可能一輩子陪伴在孩子身邊,孩子也不能總是靠身邊的大人幫忙打理一切,因此我們需要給予他們許多環境和機會,不斷去嘗試、學習與成長;而「恰恰好」的學習,能夠幫助孩子奠定紮實的基礎,並在具備足夠的能力之後,讓他們更進一步擁有不斷挑戰的勇氣以及不怕失敗的耐力!

心情小語:恰恰好的學習,讓每個孩子都保有與生俱來的求知欲望,積極面對未來人生的各種挑戰,勇敢自信地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追逐並實現心中的夢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