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恭賀 兩岸人間佛教合作前景大躍進

林聰明 |2016.10.06
164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目前兩岸關係可說是漸趨冷淡,陸客、陸生來台人數逐漸減少,在這冷淡關係時期,有幸參加九月五日至十一日兩岸人間佛教交流訪問團,至北京及南京相關宗教團體訪問,目睹兩岸佛教界的交流盛況,真是備感三生有幸。尤其親自感受星雲大師之威德及影響,以及佛光山團體的用心、熱誠、細心,令人讚歎。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於二○一五年八月成立,由台灣近三百個寺院、教團方丈、住持代表,以及三百位教界社會賢達響應加入。此次交流訪問團計有一百八十位台灣佛教中青代表方丈、住持及人間佛教學者、教授、企業界及基金會董事長等社會賢達參加,在大陸國家宗教局及中國佛教協會領導規畫安排下,前往國家宗教局、中國佛教協會、中國佛學院、北京龍泉寺、靈光寺、南京之棲霞寺、大報恩寺、牛首山佛頂宮及宜興之大覺寺等請益參訪,並進行座談交流,內容包括寺院管理、弘法經驗、佛教教育探索與實踐,也共同參與祈禱世界和平法會,以及相關交流等。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為確保參與成員瞭解相關事務,行前特別舉辦講習,可謂周詳。出發當日並分發手冊,不管住宿、參訪、用餐及各項交通流程準備,內容完整、貼心,令所有參與成員無不讚歎與佩服。筆者參加國內外論壇、研討會超過數百次,發現佛光山團體規畫活動之幕僚作業最是周詳、細膩,可為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之楷模。

此次參訪也經歷了不可思議現象,其一是於九月五日入宿北京萊佛士飯店,半夜電視機突然開啟,早上一查,原來整層樓均是如此,另有一層據聞是整層樓突然停電,也許是電路系統的問題,也有人提到是一百八十位佛子入宿,能量場太大的攝受,就由讀者各自去解讀。其二是七日下午在靈光寺的祈福法會後,兩岸僧俗二眾在佛牙舍利塔下合影留念,居然在塔頂天空拍到靈光顯現,令人讚歎佛光普照的不可思議。

參訪中也發現大陸弘揚佛教之用心,如南京市政府斥資四十億人民幣(至少新台幣兩百億以上)、近十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的佛頂宮,藏有佛教界至高無上的聖物釋迦牟尼佛頂骨舍利,規模宏偉,其內有如蓮劇場,中間的蓮花舞台極具創意,龐大的蓮花造型與佛頂宮的氣勢相得益彰,可以傲視世界。佛頂舍利據言每年只有七次瞻禮機會,此次託星雲大師的威德及人間佛教總會的協調,得以瞻仰,真是榮幸。

此外在北京龍泉寺,由於很多法師及信眾是北京清華及其他大學之高材生,他們發明了取名為「賢二」之機器人與大眾結緣互動,甚為先進。據言他們正開發第二代的機器人與信眾講經說法,此種構思比我們還先進。

活動中兩岸各自安排佛教教育的現況報告及交流;此次築基、建構交流平台,對爾後雙方合作發展,必是重要的里程碑。

在拜會行程中,幾乎大陸重要之管理機關及佛教團體之最高領導均能抽空接待實屬不易;兩岸佛教團體為佛教的未來、人才培育、管理問題,分享經驗,可謂是佛教界融合的契機,唯有僧讚僧,才能佛法興。

星雲大師一直希望佛教界能夠團結、兩岸能夠融合,人間佛教能夠弘揚至全世界,相信指日可待。此次參訪期間,大師退居二線為大眾護航,每日關心行程、關心學員起居,可謂用心良苦。

此次參訪能夠那樣順利成功,除了總會、北京光中文教館、大覺寺的用心安排,大師過去在大陸的布施、努力、耕耘,受人崇敬應是最重要原因。期許大眾共同努力,為人間佛教的前景而奮鬥,為世界的和平而鋪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